央广网

全程直击,见证戳心母爱!手术进行中,90后妈妈割肝救五个月儿子

2018-05-11 12:46:00来源:南方网

  多年后,儿子陈昊铭会知道,母亲吴雯雯身上有两道刀疤与自己有关。一道是生他时剖宫产留下的,另一道是因为妈妈用自己的部分肝脏救了他的命。

  今天早上,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肝移植中心,医生将对吴雯雯和她5个多月大的儿子昊铭实施亲体肝移植手术。昊铭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肝移植是唯一活路。雯雯义无反顾地为儿子捐献自己的肝脏。

  母爱能否帮助昊铭重获新生?南方Plus君将24小时现场直击,见证戳心母爱。

  “想用力抓住他,却觉得他仿佛要飘走了……”

  28岁的吴雯雯怎么也想不到,器官移植这件事居然会落在她头上。

  今年2月1日,当得知仅有62天的儿子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她的第一反应是茫然。

  她向来是个有主见的人,又是一名护士。可当医生告诉她,孩子只能靠肝移植续命,她和丈夫六神无主,抱头痛哭了好几天。

  后来专家们和雯雯说,亲体肝移植或许是一个办法。这种方法意味着要将母亲部分肝脏移植入孩子的体内。雯雯不假思索地接受了,“这是妈妈的本能,只要孩子健康就好”。

  虽然医生说,肝脏是可再生的器官,但让妻子挨一刀,丈夫陈华清说什么都不同意。“手心手背都是肉,不忍心。若是她未来生活受影响,该如何是好。”

  “我像苍蝇一样在他耳边‘嗡嗡嗡’地说了一个月,终于说服他了。意外和明天,不知道谁先到来。我们只能把握当下。”雯雯说。

  他们开始为孩子寻找最适合的医院,通过各种方式筹集手术费。

  等待的过程最磨人。

  尤其是孩子越来越可爱,越来越会撒娇,夫妻俩的心便越来越痛。

  更可怕的是,昊铭差点就撑不下去了。

  高烧、皮肤瘙痒一直在折磨着他。有时候,他会半夜惊醒,啼哭,用双手去挠。因肝功能不好,他凝血功能不好,身上总被他的小手抓得到处是血痕。

  雯雯有时候会感到非常无力:“想用力抓住他,却觉得他仿佛要飘走了……”

  她觉得不能再等待,必须尽快让孩子接受肝移植。

  5月4日,她彻夜不眠,4点就来到了岭南医院排队等床位,终于等到了。

  针扎不到肉怎会知道疼

  自从孩子生病,爱笑的雯雯很久没笑了,爱美的她也很久没敷面膜了,相亲相爱的一对小夫妻也常因担心孩子情绪双双崩溃……

  有些人出于好心劝他们放弃。“他们总说,我们还年轻,还会有孩子”。雯雯理解身边人的好意,但“针扎不到肉怎会知道疼。就连母狗都不愿意抛弃小狗,更何况是人 。”

  尽管被妻子说服了,陈华清的担心却从未停止。妻子要将1/7的肝脏移植给孩子,而孩子将来好不好,还不好说。

  “这怎么敢赌?”

  更揪心的是,5月8日,当陈华清看到隔壁床为孩子捐肝的另一位母亲面色苍白,他心里直打颤儿。然而此刻,他们的唯一选择是——夫妻同心,博一把。

  “嗨,如果他不担心我,我都不会嫁给他了。”雯雯深情看着丈夫,幸福地笑了。

  这是移植手术的前夜。

  因患病,昊铭如今是个“小黄子”,雯雯期待着他变成白白嫩嫩的“小王子”。

  “能做的我都做了,从此刻起,拯救孩子的接力棒就交到医生手上啦。”她说。

  手术前,妈妈雯雯亲了孩子一口,并发了一条朋友圈,说期待孩子变白的样子。

  手术前,奶奶抱着孩子和雯雯击掌。一家人围在一起,嘴里默默念着,“要加油”。

  在护士带领下,雯雯从病房来到了手术室,丈夫伸出左手,搭妻子的肩膀。

  在准备室内,丈夫深情地望着妻子。他告诉plus君,他很紧张,怕手术中会有意外。

  在手术室内,雯雯正在准备做麻醉。这是她手术前最清醒的时刻。她告诉plus君,希望一觉醒来,孩子就觉得“白白净净”。

  ▋5月11日

  8点半:雯雯被推入手术室,接受活体供肝切除术

  12点许:雯雯手术结束,转入重症监护室,预计在ICU监护一晚。同时,昊铭肝移植手术正式开始

  19点许:肝移植手术完成。昊铭被转入重症监护室,预计将监护三天。5月13日转入普通病房。

  母爱能否帮助昊铭重获新生?南方Plus君将全程直击。

  【记者】黄锦辉 曹斯

  【摄影】张梓望

  【通讯员】江澜

编辑: 申明宽

全程直击,见证戳心母爱!手术进行中,90后妈妈割肝救五个月儿子

多年后,儿子陈昊铭会知道,母亲吴雯雯身上有两道刀疤与自己有关。今天早上,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肝移植中心,医生将对吴雯雯和她5个多月大的儿子昊铭实施亲体肝移植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