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区开园 聚焦物联网产业发展

2018-04-18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漳州4月18日消息(记者吴婉瑜)17日上午,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区开园并举行中国物联网创新应用论坛,物联网相关产业专家及物联网领域企业家共同探讨物联网产业未来发展、应用,期待物联网引爆数字经济   

  林昕:物联网技术能够帮助中国实现弯道超车

  深圳市蜂群产业服务集团副总裁林昕针对物联网应用创新发展趋势,介绍了物联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林昕指出,中国在2000年以后,连续迎接了四个大礼包,首先,中国从加入WTO开始,贸易额占世界贸易市场的比例从0跃升到35%。第二,中国参与数字经济投资时间卡得非常好。第三个,梅特卡夫效应使互联网后来居上。第四,物联网将产生加强版的梅特卡夫效应,十年后就会显现。

  林昕认为,一定要拥抱这四个大礼包,特别是现阶段的物联网技术能帮助中国实现弯道超车。他认为,传统互联网转型已经开始,已经渗透到每个角落,中国还必然出现物联网的BAT,他预料,物联网的BAT比互联网BAT可能大几倍。在如何搭物联网便车的问题上,林昕认为,要引入互联网人才、引入互联网技术,通过共建和协建技术转型中心,引入国际先进技术研究成果,让欧美基础技术加上中国的应用,实现产业内外的跨界融合。

  梁宾先:事件驱动是物联网最主要的特征

  台湾物联网协会理事长梁宾先表示,我们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数字已经和能源、电力一样是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物联网将加速产业数字转型。VR、AR、人工智能、APP开发、云计算、机器人等技术名词五花八门,哪个技术最重要?梁宾先指出,在数字经济、数字容量里面,数字来源最主要最重要的是物联网。物联网扮演虚实世界的桥梁,提供更多的场景应用和丰富数据内容,才有后面的计算和分析。没有物联网就没有人工智能,没有物联网就没有大数据,物联网是非常核心的重要角色。

  未来面临的数字科技和数字经济最重要的是什么,怎么利用社会科技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和商务模式?梁宾先认为,数字经济驱动力有三个:一是去中介化,利用数字技术消除中介,直接到使用者;第二部分散化,将大资产分解并重新包装并细化服务如共享经济;第三个是非物质化,如3D打印。三大数字化的驱动力或可转变并创造10-45%的行业总收入,可以改变行业整个产值和生产力。

  梁宾先认为大数据和云计算其实是模拟整个大脑计算,物联网相当于“+五官”,人工智能不只是计算和储存记忆,可以学习成长,慢慢有拟人化,ICT(信息通信技术)科技进步是拟人化。现在物联网考虑的是服务优化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是未来数字科技的重要场景。要考虑的是未来智能应用怎么基于IT协同的方式产生一种革新,怎么把数字技术采纳到服务优化,流程的优化怎么样降低技术问题,最终智能装置变成服务驱动者,能够实时提供信息给决策使用。

  张晓峰:生态竞争成为物联网市场的主流

  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峰认为物联网发展成熟的四个阶段分别为监听、控制、优化和自主。由于物联网在一个基础布设阶段,刚开始的监听很重要,如通过传感器和外部数据来源实现监测产品状态、外部环境以及产品操作和使用情况,才能提供报警和变更通知。

  张晓峰认为物联网的市场格局是日趋聚合,生态竞争成为主流,整体的情况是物联网起到颠覆和重构的作用。他认为互联网经过十多年的组网,成为人类社会基础支撑平台,使需求在短期集中爆发,在这个过程中成就大批企业,迅速实现单一产品快速规模化。互联网带来产品规模效应,当下达到一定的天花板,竞争规模进入瓶颈,这个时候需要物联网打开它成为人类社会下一时代基础支撑平台之一,物联网会为下一波数据爆发提供支持。物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将原有的价值链被打破,竞争模型会改变,所以企业必须反思并改变自己的运营模型。

  张晓峰认为,当前物联网或可类比2009年移动互联网,发展特点是规模为先、技术为基、硬件为辅、应用为本。物联网发展路径是先连接再爆发,过去有些如可穿戴手表还有可穿戴的硬件出现以后,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就是基础设施没有发达起来。目前物联网正处于连接阶段,连接数有望放量,为物联网连接的企业或者供应商在这个行业有很大机会。而物联网在各垂直领域发展不会齐头并进,因为物联网应用具有垂直行业属性,各行业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而从网络净增量来看,智能硬件、家用电器、智能计算将占前三,主要因为巨头在智能音箱、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仪表的强力推动,且对应的市场较为庞大。

  张晓峰预计,物联网爆发时间就是在2020年左右,也就是5G商用以后,他建议当前有条件的企业加大对物联网的布局,重点投资技术成熟、客户需求强烈的应用场景。

编辑: 曹宇

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区开园 聚焦物联网产业发展

17日上午,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区开园并举行中国物联网创新应用论坛,物联网相关产业专家及物联网领域企业家共同探讨物联网产业未来发展、应用,期待物联网引爆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