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3月榜发布

2018-04-09 14:5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据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4月8日发布的《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3月榜》评估结果显示,3月份,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中央其他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信息生态总体表现较2月均有所提升。各网站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优,总分均值为94.68,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用户管理均值环比都有所提升。中央新闻网站积极策划两会相关系列的主题专题,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新华网策划“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专题,采用“现场零距离”直播形式对两会进行全方位报道,并设置 “聚焦地方”版块,关注各地方声音。专题中充分利用融媒体丰富报道形式,加入微博、微信、客户端切换键,可一键切换至其他传播渠道。央视网专题“新时代的春天里”突出台网融合设计,包含活动视频、图文报道、原创评论、H5等多种创新形式。人民网推出“走进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专题,同时推出多种语言版本,传递两会声音。其他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还需继续加强,用户管理方面总体还可进一步提升。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总体表现较上月有所提升,总分均值为90.74,其中,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均值有提高。总分排名前三名中,求是网提升主题传播过程时效性,并发挥良好的信息导向作用。环球网设计测试形式的主题H5“两会来了│测测你的人气指数有多旺”,采用与两会代表对话形式,进行两会热点话题传播,增强用户参与感。海外网推出专题“中华文化凝心铸魂之旅”,使用介绍中国传统民俗的方式,向海外传递中国声音。其他中央新闻网站专题页面设计效果均有提升,但创新方式运用仍较少。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31家省级新闻网站生态总体表现良,排名与上月相比变化较大,浙江在线仍排名第一,云南网、中国吉林网分列二、三名。本月各省级新闻网站积极传播时政热点新闻,信息导向指数提升明显,其中,中国吉林网评论导向性较好。云南网策划H5“这有一张2018全国两会入场券 快来抢票入座!”通过先点击选择座位,后进入直播页面的方式,增加现场感;千龙网在传播信息的时效性方面提升较明显,本月排名较上月提升17个名次。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浙江在线表现较好,其他省级新闻网站相对较弱,个别省级新闻网站存在少量低俗负面有害信息。31家省级新闻网站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6家主要商业网站总体较上月有所提升,指数总分均值为84.78,信息生产传播创新与创新指数均值环比提升4%,内容安全保障环比略有下降。百度、腾讯、新浪分列前三。3月,主要商业网站积极参与两会相关新闻传播,但仍存在少量负面有害信息,部分商业网站发布信息时出现违规采编情况。其中,网易、凤凰在个别新闻中存在过度娱乐化现象,搜狐网在自媒体管理方面存在把关不严。6家主要商业网站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总体来看,四类网站信息生态向好。两会期间,信息内容生产、传播迸发新活力,传播形式、方式不断创新。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各网站严格把关,负面有害信息减少,部分商业网站存在少量擦边球现象,还需加强管理。

编辑: 孙丁玲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3月榜发布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据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4月8日发布的《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3月榜》评估结果显示,3月份,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中央其他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信息生态总体表现较2月均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