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湾人的故事:台湾大学生刘冠伶的丝路之旅

2018-03-23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敦煌3月23日消息(记者 苏伯皓)由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走近敦煌——青年丝路行旅计划”资助的9位台湾学生于2017年夏天赴大陆进行了丝路之旅。他们当中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到西北地区,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丰富了他们对古丝绸之路、人文风情及中国历史、文化的认知。

  在台湾艺术大学主修古迹艺术的刘冠伶,因专业上的缘故,得知基金会有赴敦煌的学习旅行机会,莫大的好奇心让她早早定出体验敦煌石窟美学建筑结构及东方艺术美感的旅行计划。当亲临河西佛塔艺术圣地的三大艺术宝窟——张掖马蹄寺三十三天石窟、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时,她被震撼了!神奇与美妙,让她兴奋不已。全神贯注于主题式的了解,深入的探访,感叹“此行太美好了”。她表示2018年预定的行程还是西北地区。  

    刘冠伶表示,因为从小就对敦煌这个地方很感兴趣,加上大学专业是古籍修复学系,本身对此就很狂热。因为壁画在古迹修复中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部分,所以一直心里很向往。“大约是11月时候去的敦煌,那里刚好是淡季,当时投了企划案,资助我们去敦煌的旅程。”她说。

  记者:去了几天,看了什么?

  刘冠伶:去了八天,去了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瓜州、再回来台北。因为我们喜欢艺术,所以我们都安排艺术的行程。

  记者:这次印象深刻的是那几个景点?

  刘冠伶:敦煌莫高窟,榆林窟,还有魏晋墓的砖壁画非常喜欢。

  记者:从专业来看,这次旅行有什么感想?

  刘冠伶:从专业上来讲,真实的东西有一种震撼。虽然时间限制,但就是想待在里面永远都不出来。

  记者:哪一幅壁画印象深刻?

  刘冠伶:是在安西榆林窟一个西夏的壁画。里面有两幅水月观音图。它很特别的就是一样的题材用不一样的手法去表达,一幅清新秀雅,一幅粗狂奔放,在一幅画当中可以看到有静有动,这是整个敦煌石窟当中最精致的一幅。是用一个立粉堆金的手法,从侧面看他是立体的。总体造像让人感觉被度化。这个观音是后人建造的,人神结合的观音形象,所以我觉得很特别。

  记者:做古迹研究是中华文化一部分,之前在台湾学习时,知不知道敦煌,兰州,戈壁滩?

  刘冠伶:之前没有实际去过,到了之后就觉得比想象中大很多。有一种不真实感。

  记者:平时你对中华文化感兴趣吗?

  刘冠伶:很感兴趣,所以才会读这个专业。之前看丝路史,是西方史学家的观点对丝路的看法。我觉得丝路是个文化宝地,以后还会更多开发,想一条路走到完。我原来觉得到丝路是看历史,后来看到当地人生活,觉得这是现代和古代结合。

编辑: 郅怡婧

台湾人的故事:台湾大学生刘冠伶的丝路之旅

由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走近敦煌——青年丝路行旅计划”资助的9位台湾学生于2017年夏天赴大陆进行了丝路之旅。他们当中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到西北地区,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丰富了他们对古丝绸之路、人文风情及中国历史、文化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