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享尽春宴绿道 大美都江堰邀您来“踏青”

2018-03-22 15:06:00来源:东方网

  “好山好水好空气,大美都江堰欢迎你”随着现场百名踏青人热烈的欢呼,绿满蓉城·首届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踏青大会都江堰主会场的活动于本月21号隆重启幕。在千亩油菜花海中,来自成都的创业者、蓉漂、大学生、以及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成都市阅读协会等各界社会朋友,齐聚美丽、生态的都江堰市柳街镇,开启了阳春三月的“踏青之旅”。

  据了解,绿满蓉城·首届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踏青大会都江堰主会场活动是由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承办,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特别支持。

  作为绿满蓉城·首届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踏青大会的西部主会场,都江堰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创作了独具本地特色的文创节目和丰富的踏青采风活动,可谓亮点纷呈。

  活动开场,一首朴实响亮的“柳街薅秧歌”惊艳亮相,作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由柳街镇农民创造的原生态的农耕诗歌,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大众性、时代性特征。每到薅秧时节,劳动的人群遥相呼应,遍坝盈耳,越唱越远,此起彼伏,恰是一曲震撼田野的交响乐。

  作为川西坝子的文化重镇,都江堰的“诗歌之乡”,柳街镇积极支持和引导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活动现场,柳街镇柳风诗社的老中青幼四代共同朗诵了原创田园诗歌作品,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有75岁,最小的仅有5岁半。

  除了原汁原味的文创节目,本次活动还特邀到了著名播音员、朗诵艺术家陈铎,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谢元鲁,巴蜀文化专家赵文侨坐阵都江堰主会场,其中,陈铎先生和金话筒得主、成都电视台主持人周东带来了原创诗歌朗诵——《话说都江堰》,用声音为大家绘就了一幅大美都江堰的绿色发展图。随后,特邀嘉宾们围绕“春色”、“春俗”、“春食”“春游”四大主题以及“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都江堰市绿道体系”,和现场主持人展开了主题讨论。

  作为本场活动的压轴戏,现场的一百名踏青人还乘坐旅游大巴,一同置身于绚烂多姿的花海之中,漫步于青青的绿道之上,开启都江堰的踏青采风之旅。他们按照精心设计的绿道踏青路线,先前往青城半岛进行绿道健步走,并为都江堰的城市规划及绿道建设建言献策,随后前往茶溪谷,参加植树活动为都江堰市绿色发展添砖加瓦。踏青结束后,不少成都的创业者、投资人、“蓉漂”都纷纷感慨道:“这里自然美、生态美、环境美,是个创业发展的好地方” “为都江堰点赞!为成都点赞!”

  作为天府绿道的起点,都江堰以“一山、四纵、五横、九河、多园”为总体结构布局,所有绿道的建设均注重商、体、旅、文的融合,按照功能多样、全民共享、因地制宜、体现特色、融合发展、产业联动总体原则,做好都江堰“6+1”绿道沿线体育点位设施布局及建设指导,将绿道建设与城市品质提升相结合,为市民游客打造出一个悠闲自然的“慢行世界”。其中,正在全力打造的金马河滨河景观绿道是天府绿道“七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外江自然景观和水文化元素为基础,突出“山水相融、青绿互补、驳岸生态”的自然特色。

8bf09d6200fb8351f07946d1cb021bd3_副本

  目前,都江堰正大力开展“精华灌区”,重塑美田弥望的乡村盛景。而绿道网络建设也将把林盘院落、溪流荷塘等串联起来,满足人们对乡村景观、新鲜空气、清澈水源、淳朴民风的向往。

  满幕春色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都江堰市勇立潮头,敢挑重担。坚持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探索出一条都江堰特色的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

编辑: 王文伟

享尽春宴绿道 大美都江堰邀您来“踏青”

“好山好水好空气,大美都江堰欢迎你”随着现场百名踏青人热烈的欢呼,绿满蓉城·首届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踏青大会都江堰主会场的活动于本月21号隆重启幕。作为绿满蓉城·首届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踏青大会的西部主会场,都江堰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创作了独具本地特色的文创节目和丰富的踏青采风活动,可谓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