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举办首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大赛颁奖

2018-01-07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月7日消息(记者于鑫淼)2018年1月6日,深圳迎来了一个全民健身的重磅大礼——首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颁奖典礼。深圳数百位体育指导员及体育义工们齐聚深圳大学,共同见证这场属于他们荣耀的盛宴。颁奖典礼上,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嘉奖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的获奖集体、个人、服务点、优秀体育义工、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其中,部分获奖项目在典礼上进行了展演。这场旨在致敬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义工的盛宴,也是对2017年深圳首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进行总结表彰。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主办,深圳各区体育行政部门、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承办。深圳市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各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深圳市体育义工总队、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共同协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张壮文、广东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劳伟坤以及各区体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市区两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出席活动。

  

  2013年5月,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指导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率先成立了深圳市体育义工组织;2014年8月,经深圳市义工联批准正式成立了深圳市体育义工总队;2015年11月,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又率先颁布了《深圳市体育义工管理办法》;2016年7月,深圳市体育义工正式成为深圳市义工联合会21个主要类别之一。一年一台阶,一年一跨越,经过5年的培育和成长,截至2017年底,深圳市已登记注册的体育义工达8590名,体育义工支队 31个,涵盖全市各区。作为深圳市义工队伍的组成部分,体育义工由自愿从事体育志愿服务的团体和个人组成,服务范围包括全民健身各项活动、赛事的宣传、咨询、服务及现场保障等,2017年市体育义工总队共调动6000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长约50000小时,持续参与了深马、全民健身日、市民长跑日等市级品牌全民健身活动,以实际行动在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里谱写出了独特的乐章!颁奖典礼的第一组奖项就颁给了可敬可爱的体育义工们,赵永发、余文颂、张细英等20位体育义工获得了“2017年度深圳市优秀体育义工”的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深圳市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共49个,由市文体旅游局委托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负责日常管理,全部实现了活动开展公益化、常态化、规范化,每个服务点公益服务时间全年不低于200小时。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是我们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公益服务最基础的阵地,他们不论寒暑,迎着朝阳,披着晚霞,用满腔的热情和科学的健身指导服务,在社区、公园等固定地点、固定时段带领身边市民,以各种体育项目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以点带面,有效满足了各年龄层次市民群众的健身需求,有力推动了全市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在当天的颁奖盛典上,福田、龙岗、罗湖、盐田共有5个服务点荣获“2017年度深圳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深圳文体旅游局群体处处长谢汝成表示,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是我们全民健身最基础的服务阵地,他们带着技能与热情服务着不同层次的市民,有力推动了全市全面健身活动的发展。2018年年,政府也加大支持力度,期望涌现出更多优秀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将深圳市的公益健身指导服务活动开展得更亲民、更深入、更普及。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已成为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主力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底,我市已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共22618人,市级服务点上岗人次近1万次,累计服务时间约12000个小时。颁奖典礼的第三组奖项就是属于这群人,李英红、石大玲、关明等20位社会体育指导员获得了“2017年度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殊荣。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一群以不收取报酬为目的,向公众提供传授健身技能、组织健身活动、宣传科学健身知识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并获得技术等级称号的人员。做“全民健身公益大使,您身边的公益健身教练”是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最骄傲的宣言,他们秉承着“奉献、服务、健康、快乐”为原则,身体力行地活跃在街道、社区等全民健身事业的最前线,激发着市民群众的健身热情,并把党的温暖通过组织各种体育活动和健身指导服务,传达给人民群众。值得庆贺是的,深圳市有2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被评为“2017年度广东省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是:徐玉翠、李伟慧、万象贵、杨军舫、杨新生、黄翠娥、罗德梅、董雪萍、刘合江、欧阳继华、柯忠林、杜会杰、陈玉凤、张旭、刘淑慧、牛爱军、张洪泗、汪瑞琴、马啸、于灏。

  

  为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全民健身服务的技能和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及广东省体育局近年来每年都举办全国和全省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深圳市从2016年开始分别组队参赛,取得了全国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二名,省技能大赛集体项目一等奖、个人项目8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为了更好地锤炼队伍,2017年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举办了首届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探索以“体育有约”系列活动的形式进行大赛的启动、单项比赛及总结表彰活动,目的是以赛代练,以赛健技,选拔一批技能过硬且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从而达到树立良好形象,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目的,同时营造崇尚全民健身、参与全民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技能交流展示大赛从2017年4月份开始筹办,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及各区体育政部门的的大力推动及支持下,市、区两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充分发动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广泛参与,从2017年8月5日活动正式启动,整个大赛历经4个月,举办了集体项目、街舞、广场舞、太极拳、健美操、时尚运动(滑板、跑酷等)、传统项目(秧歌、手拍鼓等)、综合类(跳绳、毽球等)、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等)9大类赛事,全市共有700多名来自各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了大赛。本次交流大赛各项比赛都设立了奖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风采奖6名)。在当天的颁奖典礼现场,在2017年深圳市首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斩获前三名的集体和个人先后上台,领取了属于他们的荣耀。此外,主办方还颁出了若干最佳团队奖、优秀团队奖、最佳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在当天的颁奖典礼上,主办方还为现场观众准备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展演,包括跃动舞团服务点、龙华文化广场服务点、龙岗健美操协会、福田体育公园服务点、龙岗社体协和福田区市民中心服务点代表队在内的多支交流大赛获奖队伍,先后为大家献上了健美操、街舞、跳绳、广场舞、太极拳和健身气功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编辑: 吴海波

深圳举办首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大赛颁奖

2018年1月6日,深圳迎来了一个全民健身的重磅大礼——首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颁奖典礼。深圳数百位体育指导员及体育义工们齐聚深圳大学,共同见证这场属于他们荣耀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