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这个冬天不太冷: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 多方伸援手

2017-12-28 09:59:00来源:浙江在线

  就业竞争激烈,多方伸出援手——毕业季,这个冬天不太冷

  核心提示:大学扩招带来的毕业生就业难,依旧在延续。

  12月6日,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透露,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切实抓好基层就业、服务国家、创新创业、统筹联动、服务保障五项工作。

  如何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记者 何双伶)“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翻开党的十九大报告,可以清晰地看到其中对就业的描述。

  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将视线定格在2017年: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好地就业创业,党和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都在积极行动。多种形式的补贴,大型的人才招聘会,个性化的就业培训,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从毕业生踏出校门的第一天起,各种帮扶陪伴他们实训、见习、求职、就业的全过程,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让青春插上理想的翅膀。

  人才驿站免费住

  “我感受到家的温馨”

  年末的逼人寒气,无法阻挡莘莘学子求职异乡的脚步。

  在辗转各地之后,毕业已半年多的西南大学2017届毕业生王智耀,决定到温州寻找就业机会。吸引他的,是温州的“大学生驿站”——在网络页面的介绍里,“驿站”为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入住服务。

  12月19日一大早,刚下火车的王智耀便寻路来到这里。“冻坏了吧?来,先喝杯热水暖暖身子!”在驿站前台,管理员为他递上了一杯热水,也冲去了他一路的疲惫。在前台出示了身份证、并通过毕业证书审核后,他顺利成为“有房一族”,解决了最大的后顾之忧。

  “以前初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人生地不熟,房子难找,房东还会刻意抬高房价,常常要在这上面费心费神。”一直奔波于各地寻找工作的王智耀,直言驿站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期: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放了3张高低床,靠近窗户有供上网、学习的桌子,独立卫生间、热水器、空调、无线WiFi等设备一应俱全,堪称大学宿舍的升级版。

  几天后,王智耀顺利地收到了温州华润万象城的面试通知。“进门前记得一定要先敲门”“别低头、别害羞,眼睛盯着对方眉间”……夜晚的驿站中,小伙伴们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交流起了自己的“面试经”。

  “在这里,大家会彼此鼓励,抱团前行。”王智耀告诉记者,自己在驿站中不仅能享受贴心的服务,还遇到了一群志趣相投的小伙伴,这让他感受到家的温馨。

  大学生驿站是由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负责管理、市就业创业训练指导中心承建的。今年12月13日正式开站,目前共有床位116张,分布在3个楼层。驿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的运营管理机构代为管理。

  “为了让毕业生们宾至如归,驿站的每层楼都设有阅览室和机房,工作人员每天打扫宿舍,楼下的洗衣机、复印机可随意使用。”温州市就业创业训练指导中心负责人李胜伟告诉记者,除了提供这些日常生活服务,他们还会及时为入住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岗位推送,发布最新招聘会时间表,帮助尽快实现就业。

  让毕业生住有所居,扎根生长,杭州市余杭区同样在努力。今年,当地加大人才公寓保障力度,由政府出面主导,在全区范围内筹集剩余房源,将其改造为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首期提供5000套,面向毕业生开放。高校毕业生选择到余杭就业的,也可按自身条件,申请不同形式的公租房补贴、生活安家补贴、购房补贴。

  “一间房,是大学生来到新城市的最基本需求。我们希望通过住房、补贴等形式,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服务,从而留住更多优秀人才。”余杭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安居方能乐业。近些年来,全省各地通过建造公寓、提供补贴等多种方式,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解决“住”的问题,让他们在陌生城市找到避风港。

  创业基金低利率

  “这笔钱是我的救命稻草”

  “账上曾经有120万,可现在只剩下30万了,公司怎样才能维持下去?”办公楼顶层的露台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毕业生米雪龙紧皱着眉头。自己创业的资金,是爸妈的积蓄、弟弟的存款以及妹妹的嫁妆凑起来的,如何面对家人,又如何向团队交代?这个来自安徽亳州普通农村家庭、大学就开始创业的男孩,此刻有些绝望。

  翻着手机通讯录,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项目部部长陈伟的名字映入眼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拨通了电话:“陈老师,我可以向创业园申请贷款吗?”

  “根据宁波市的政策,我们可以向园区小微企业提供小额贴息贷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有低息的‘青创贷’,利率和公积金贷款差不多。”陈伟的回答让他长长舒了一口气。

  1个月后,经过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推荐、街道担保,无抵押资产、公司账面无流水的米雪龙顺利拿到了15万元无息贷款。“这笔钱真是我的救命稻草啊!”米雪龙告诉记者,正是这笔钱,帮助他和公司渡过了最艰难的关口。

  在宁波,全市20家大学生创业园,已成为大学生贷款融资、政策咨询、配套服务等创业方面的重要保障。此外,为扶持大学生创业者及本地户籍劳动者创业,宁波市推出上限为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今年1-11月底,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4亿元,贴息2541万元,扶持创业实体2560家,带动就业17430人。

  在舟山,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郑霞,同样在创业时面临资金匮乏的难题。

  由于听力和言语方面残疾,她无法像其他毕业生一样正常就业。毕业前,郑霞打算自食其力,注册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通过网络销售舟山老家的呛蟹、螺酱、泥螺等水产品。可问题接踵而至:家境并不宽裕,自己也不符合银行贷款要求,创业资金从何而来?

  舟山市就业局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对接银行帮助其成功贷款30万元,并在3年内享受全额贴息。不仅如此,郑霞还享受到了每月560元的创业者社保补贴及一次性8000元的创业奖励。去年,她的公司成功入驻舟山市富丽岛大学生创业园,享受房租3年免费2年减半的扶持政策。

  “多亏了政府的政策扶持,为小霞在初创期的社保、房租缴纳等方面减轻了不少资金压力。”郑霞的父亲欣慰地告诉记者,看到女儿毕业后能够自食其力,自己打心里感到高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舟山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舟山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例如,所有在舟山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及毕业10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都被纳入政府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而选择创业的可享受“创业者社保补贴”、“一次性创业奖励”及“场地租赁补贴”。2017年,舟山市已面向大学生创业者发放创业奖励共计298.1万元,其中创业者社保补贴151.4万元、一次性创业奖励112.4万元、场地租赁补贴34.3万元,较2016年增长72.5%。

  实习培训助就业

  “这里令我终生难忘”

  “杨老师,我可能是有些散漫,但以后我会改的,可以再帮我推荐一家合适的企业吗?”“可以!”在浙江携职就业创业学院教务人事部办公室里,2017届毕业生小王略带尴尬地询问,得到的是培训部主任杨谊不假思索的回答。“这小伙素质不错,年轻时谁不犯错。我对他有信心!”杨谊笑着告诉记者。

  12月20号,来自安徽的小王由于没有通过意向公司的试用期,重新回到了曾为他免费培训3个月的学院。12月21日,根据他的要求,学院再次为其物色了省内一家纺织企业,通过电话面试后,他顺利得到了实习机会。“我一定要好好干!”小王倔强地说。

  携职,曾经是杭州文三路上一间不起眼的旅社,大学生花28元便能住一晚,还可以通过多种劳动方式换取免费床位。“我们发现,只解决住宿还是不够的,他们之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去哪儿找工作。”杭州携职大学生求职旅社、浙江携职就业创业学院创始人温少波告诉记者,大学生们的困惑,让他下决心来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指导他们找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为了让应届大学生与用人单位的需求无缝对接,2014年携职开发了中国校企就业信息大数据云平台,2017年起,更是免费为30周岁以下、来杭州求职的大学生提供培训,支出则由用人企业承担。

  今年11月,湖北土家族女孩小张报名参加了学院的电子商务美工培训。在培训后学院组织的就业“双选会”上,小张落选了。“因为面部缺陷,我找工作总会比别人更困难。”在“双选会”后的心理辅导课程中,她语气低沉地告诉学院老师。老师一边为她打气,一边对她进行一对一的面试指导。

  在学院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小张重塑自信。几天后的又一次“双选会”上,她开门见山,毛遂自荐。“虽然自己因为容貌遇到很多问题,但我一直都在争取做最好的自己……”

  小张诚恳的态度,不仅让杨谊热泪盈眶,更是打动了在场的企业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要录用小张,最后甚至展开了“竞价”。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张动情地告诉记者,“我曾担心自己是外地人会被排挤。没想到,从老师到宿管阿姨,学院每个人都对我非常好。这里令我终身难忘。”

  类似小王、小张的故事,每天都在携职上演。一个小伙在兜里仅剩50元时,成功拿到了录用通知;一名金融专业毕业生,在此努力半年多,最终觅得一份体面工作,现年薪百万……

  如今,携职每天都有500多位在住大学生;创办近10年来,携职旅社住宿服务近5.1万人次,帮助2.7万大学生推荐工作;今年以来,已有910人通过就业创业学院的培训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培训后的成功就业率达到了98%。

  在我省,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正以各种方式助力大学生就业。在宁波,由政府、学校、企业合作打造的UJOB平台,通过为优秀学生提供优质实习实训岗位,帮助企业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浙江校友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推出的校友邦平台,为大学生提供职场交流、简历投递平台,帮助其获得实习及就业机会。

  各方的关怀,正让大学生们迈入职场的第一步更稳健、更自信。

编辑: 郅怡婧

浙江这个冬天不太冷: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 多方伸援手

核心提示:大学扩招带来的毕业生就业难,依旧在延续。在辗转各地之后,毕业已半年多的西南大学2017届毕业生王智耀,决定到温州寻找就业机会。在舟山,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郑霞,同样在创业时面临资金匮乏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