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公安莲湖分局网警张坤:虚拟空间的幕后卫士

2017-11-21 13:17:00来源:中国网

  当今,有这样一类人民卫士,他们不像武警官兵每逢抗洪抢险都冲在最前线,也不像交通警察那样在马路上维护交通秩序。平时,群众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就像蛰伏在暗处的猫,耐心守候,一有风吹草动就迅速扑出,揪出狡猾的“老鼠”。相对于传统犯罪手段,网络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手段更加隐蔽。而网络警察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尽最大的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坤,2010年9月毕业后通过省公务员考试成为西安莲湖分局西关派出所一名刑警。2014年9月,为打击日渐猖獗的网络犯罪需要,莲湖分局成立了网络技术大队。由于网络犯罪的特殊性,网络警察既要拥有计算机相关专业技能,又要具备一定的案件办理经验。在这种机缘巧合下,张坤又被调派到公安莲湖分局成了一名网络警察。

  谈及从“前台到幕后”的转变,“熬心”是张坤从事网警工作以来最大的感受,刑警和网警有太多的不同,相比直面现场的刑警,虽然风险降低了,但网警工作并不是普通人想象中的端坐在电脑前敲敲键盘、喝喝茶这么简单。网络发展迅速,各种新型犯罪的衍生速度也特别快,所以工作之外,每天还要翻阅大量和互联网有关的书籍,研究新型犯罪,恶补知识,让大脑快速运转,这是网警队伍的常态。

  除此之外,还有新开通的网站备案工作、非经营性上网场所管理、党政机关以及互联网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都是网警的保护对象。“社会公众每天正常工作生活的背后,都有数以万计的网络和系统在支撑,让它们安全稳定运行,避免公民的信息泄露也是我们的职责。”张坤说。

  当网络警察,既有网络围剿的“暗战”,也有现实抓捕的“明枪”。2015年上半年,发生了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刘某被犯罪嫌疑人以冒充公检法的形式电话诈骗人民币400万余元。经过近持续一个多月的细心勘验,明确了该团伙的犯罪成员情况和生活规律,查出了可疑窝点,为案件的收网工作提供了准确详实的数据信息。在全体专案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收网工作十分顺利,该团伙10多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编辑: 王文伟

西安公安莲湖分局网警张坤:虚拟空间的幕后卫士

当今,有这样一类人民卫士,他们不像武警官兵每逢抗洪抢险都冲在最前线,也不像交通警察那样在马路上维护交通秩序。张坤,2010年9月毕业后通过省公务员考试成为西安莲湖分局西关派出所一名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