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11-16 15: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 于闻)“全面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旨在探讨中等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及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工匠精神”培育。

  来自全国近40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的校长,以及教育部职成司、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等单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大家从经济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当前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重大意义,介绍了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历史、改革背景与当前情况,指出职业学校要贯彻国家方针政策,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发展方向要契合我国目前的转型方向;强调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要提高自身实力,把握好全面提高质量的主题与调整教育结构的主线;中职改革不同于高职改革,要更加重视地级统筹;当前中职职业教育一般面临生存、发展、改革三大问题,要通过服务式教学实现个性化教学改革,建构个性化跨界自由选课模式以及落实校企合作。

  专家们认为,培育“工匠精神”是对历史优良传统的继承,是面向时代的应有之义。“工匠精神”培养始于教育教学每个细节的关注,在实践中生成,要实行“训赛融通”实践模式。新形势下的示范校建设要走内涵发展道路,做好顶层设计,转型升级,引领学校持续发展;创新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力,创新的专业设置可以让学校发展活起来,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才能站在时代前沿;中职学校要解决学生“乐学”问题,结合入学教育进行岗位认知与职业体验,通过学生德育抓好基础。

编辑: 王文伟

全面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研讨会在京举行

“全面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旨在探讨中等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及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工匠精神”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