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国大戏《北京法源寺》11月将赴台演出

2017-09-20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林舒意)由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联合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完成的话剧作品《北京法源寺》,将于2017年11月8日至9日在台北中山纪念馆演出。

  话剧《北京法源寺》由田沁鑫执导,根据李敖同名长篇小说改编,以晚清戊戌变法时期最为激荡的十天为背景,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光绪、慈禧等人活动为脉络,以求变图新改变晚清落后挨打的局面为中心事件,以北京法源寺为核心场所,将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侠义精神以及富国强民的理想信念呈现于舞台之上。

  2012年,田沁鑫在台北结识李敖,因田沁鑫喜欢李敖小说字里行间的“文化大格局”,而李敖亦欣赏田沁鑫戏剧中的“禅意表达”,相谈间二人同意将小说改编成话剧。历时两年,其间几易其稿,终将话剧《北京法源寺》闪亮呈现于舞台,以中华传统戏曲舞台设计的理念,融入现代舞台光影高科技,鲜明体现了田沁鑫“关注当下,禅意其间”的舞台风格,得到观众一致好评。

  在19日下午召开的记者见面会上,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介绍说,北京法源寺作为有1300多年的古刹,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同时承担着对外文化交流功能。得益于小说《北京法源寺》,话剧再现了清末社会变革这一段历史,能让大家重温历史,重温那个时代的精神和追求,非常有意义和价值。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巡演,让台湾同胞能够感受到100多年前中国知识分子在面对国家和民族危难时所展现的勇气和担当,并期待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和交流话剧,共同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和平发展。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话剧;台北;北京法源寺

家国大戏《北京法源寺》11月将赴台演出

由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联合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完成的话剧作品《北京法源寺》,将于2017年11月8日至9日在台北中山纪念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