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玛多:贫困户变身生态管护员 守护源头一河碧水

2017-08-30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果洛8月30日消息  “以前,人们想着养更多的牛羊;现在,大家想得更多的是守护咱们的草山、河流……”说这话的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生态管护员索南代旦。他笑着说,要不是加入了生态管护员的队伍,作为贫困户的自己肯定想不到这么多。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玛多县创建生态管护新模式,全县设置生态公益岗位管护员2159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6户,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内设置生态公益岗位管护员1684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2户。

  责任心强、愿意学习生态管护知识的索南代旦被选定加入生态管护员队伍的时候,他高兴得都要跳起来了。经过培训,他跟大家一样成为玛多“山水草林湖”的守护者,用关爱的目光守护着黄河源头的生态。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黄河,玛多是全国人民的玛多。”管护队生态巡查以日常巡查和集中突击巡查相结合,有时候大家骑摩托出行,有时则要骑马,除了清理管护区域的垃圾和污染物之外,还要修护草原基础设施,填报生态管护日志。索南代旦说,每逢通知要集中突击巡查时,大家都把辛苦的生态管护工作当成节日来过,大家背上水壶和干粮,当汗水打湿了大家的衣裳时,大家还会互相说个笑话鼓励着一起把工作完成。

  索南代旦是玛多县黄河乡热曲村的贫困户,一家4口人3人享受低保。今年下半年,又搬迁到国家统一建好的易地扶贫安置区,住上了宽敞漂亮的房子,他一年管护员的工资收入1万多元,加上草场补贴,一家人已经稳定脱贫了。他说,贫困的日子到头了,有滋味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世代放牧的索南代旦说,自己喜欢摩托车,当然更喜欢汽车(目前还买不起)。搬迁到县城的新房子后,他琢磨开个汽摩修配店,为大家的“坐骑”服务,还能有稳定的收入,这样一来,好日子就更有奔头了。

编辑: 周阳
关键词: 果洛;青海

玛多:贫困户变身生态管护员 守护源头一河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