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信息技术重点课题《基于个性化学习平台的教学应用研究》开题

2017-08-27 2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 于闻)全国教育信息技术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个性化学习平台的教学应用研究》日前在北京大学开题。

  信息化时代,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如何突破传统方法,顺应时代发展进行变革是急待探索的课题。该课题旨在以个性化学习平台的教学应用研究,改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如通过平台数据为学生制订符合学生发展的个性化学习计划,有效控制学生的学习进程和质量;针对目前众多学习平台不能满足个性化学习的现状,通过在教学中应用具有个性化学习功能的学习平台,改进传统教学模式,实现教师在教学中、在课堂上、在一切教育的时空中,由过去关注学科本位转到关注尊重每一位学生,教学活动以促进每一位不同学习者个性发展为终极目的,促进每一位学生发展并在实践中丰富完善基于网络化具有个性化特色的学生学习平台和教师教学模式。

  课题研究内容包括:1、应用个性化学习平台功能,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研究——根据学生在平台上的数据,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比对分析,及时反馈,根据测试结果预测学习中薄弱的知识等,从而为学习者提供更全面、更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高。 2、应用个性化学习平台功能,提高教学效率研究——实现“信息技术环境下,构建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的个性化教学模式”,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3,应用个性化学习平台功能 ,教学交互方式的研究——教学交互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平台提供各种方式给学习者进行解惑答疑,促进学习的交流和提供向他人学习的机会。例如:BBS,讨论区,实时答疑、互评等功能,方便学习者与学习者、学习者与教师的交互,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教师要开展充分应用个性化学习平台的模块功能研究。

  课题研究聘请了中央电化教育馆、北京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思学通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一批专家,联合攻关,在四川、湖北、山东等地学校和北京思学通教育研究院进行课题实验研究。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教育;信息;平台

教育信息技术重点课题《基于个性化学习平台的教学应用研究》开题

全国教育信息技术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个性化学习平台的教学应用研究》日前在北京大学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