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举行国内首次罗伯特·卡帕回顾展 揭开国际城区影像节序幕

2017-08-14 2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8月14日消息(记者大为)他,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战地摄影师”;他,是殿堂级摄影机构玛格南(Magnum)的创立者;他的名字,是罗伯特·卡帕(Robert Capa)。8月14日下午,“聚焦与失焦——罗伯特·卡帕影像回顾展”作为第四届国际城区影像节(IUIF)摄影单元的首场专题大展,在深圳开幕。展览由大乾艺术机构和玛格南联合举办,美国独立文化历史学家理查德·维兰(Richard Whelan)及中国摄影记者联盟发起人单增辉联合策展,于深圳大学美术馆举行,将持续至9月10日。

  

  卡帕是世界摄影史上不容忽视的传奇,曾于1938年来到中国拍摄抗日战争,在他去世63年、玛格南成立70年后的这个遥远的日子,他的近百幅经典作品终于第一次以回顾展的形式集中来到中国。这也是自2016年大乾艺术通过展览《玛格南手稿-摄影经典的诞生》,将玛格南首次以整体名义引入中国后,玛格南第二次以官方名义在中国举办的展览。卡帕原名安德烈·弗里德曼(Endre Friedmann),1913年出生于匈牙利一个犹太家庭,1954年在越南战场拍摄时踩到地雷不幸遇难。在他短暂的40年生命里,深入报道了5场大战:西班牙内战、中国抗日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一次阿以战争,以及越南抗法战争。时至今日,这些作品依然是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决定性视觉记录。其中的不少作品经过时间的考验,更已超越特定的历史时期,成为具备永恒和普遍特质的影像经典。卡帕的成名作,是1936年在西班牙内战中拍摄的“倒下的士兵”。画面中,一名战士被子弹击中,身体后仰,再没有力气抓紧手中的步枪,似乎马上就要倒向地面,战争的残酷与恐怖就这样被永远定格。

  

  卡帕职业生涯高峰的代表作,是传奇的“诺曼底登陆”。1944年6月6日,彻底逆转第二次世界大战形势的诺曼底登陆作战打响。卡帕再次以生命作赌注,跟随第一批美军登陆法国诺曼底海岸战况最激烈的奥马哈海滩,拍摄到了泡在海水里的美国步兵在令人窒息的炮火中艰难突围的画面。不幸的是,当胶卷十万火急地被送到《生活》杂志时,过于热切的暗房师把干燥箱的温度调得太高,因此毁掉了几乎所有底片,只有11张底片幸存。其中10张被刊登在《生活》杂志,失焦、模糊的画面虽然与当时对新闻照片的要求并不相符,却聚焦了最狂热激烈的真实,让观者仿佛能感觉到空间的颤动。后来,卡帕在撰写自己的二战回忆录时,就使用了“失焦”作为书名,这也是本次展览主题的由来。

  

  展览策展人理查德·维兰认为,卡帕影像中的巨大力量来自于他独特的人格。众所周知,卡帕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人,慷慨大方,机敏过人的同时又非常风趣。他与那个时代的众多大师是至交好友:作家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画家毕加索(Pablo Picasso)和马蒂斯(Henri Matisse)、导演约翰·休斯顿(John Huston)等。奥斯卡影后英格丽·褒曼(Ingrid Bergman)更对他倾情,甚至曾主动求婚。展览中,卡帕在生活中记录下的这些朋友与爱人的肖像作品,也以专门的篇章展出,让观众得以看到卡帕在战地之外的另一面。同时,一批珍贵的纪录片、采访音频和当年刊登卡帕作品的原版《生活》杂志等,也首度在国内展出。首先是5期刊载了卡帕作品的原版《生活》杂志,从著名的“倒下的士兵”、“诺曼底登陆”到“中国少年士兵”,都以首次被发表时的方式还原。其中还包括他在中国第一次使用彩色胶卷拍摄的4幅作品。其次,展览通过多部纪录片还原卡帕的鲜活形象。其中包括一部首度在国内公开放映的、由8毫米胶片转录的关于诺曼底登陆的珍贵纪录片,一部由与卡帕共同来到中国的荷兰纪录片导演尤里斯·伊文思(Joris Ivens)拍摄的《四万万人民》,以及一部穿插了众多卡帕的玛格南摄影师好友、亲人、拍摄对象访谈的《罗伯特·卡帕:战地摄影记者的传奇一生》。此外,展览也首次在国内公布了由纽约国际摄影中心(ICP)收藏的现存唯一一段卡帕的采访录音。录音来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一档名为“你好!金克斯”("Hi! Jinx")的广播脱口秀,录制于1947年,属于卡帕的二战回忆录《失焦》的新闻宣传。在录音中,卡帕谈到在海外拍摄的故事,一开始先提到了他和美国作家约翰·斯坦贝克的苏联之行,之后话题转向他打扑克牌的喜好,再到“罗伯特·卡帕”名字的来由,以及被卡帕自己称为最后一张二战相片的作品,相片上是他在1945年4月拍摄到的一位死于莱比锡的美国士兵。其中,卡帕还主动提到了他的名作“倒下的士兵”的拍摄过程,是了解、研究卡帕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对我们今天的世界来说,卡帕对摄影最大的贡献就是创建了玛格南图片社这样一个伟大组织,而玛格南之于世界的价值在于它提供了一种可能,让人们有机会从另一个角度观察我们这个复杂的世界。”在展览开幕仪式上,展览中国策展人单增辉特别强调了卡帕在个人创作之外的前瞻目光。玛格南是史上首个由摄影师共同拥有和经营的图片合作社,被誉为“世界的眼睛”。由卡帕和大卫·西蒙(David ‘Chim’ Seymour)、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乔治·罗杰(George Rodger)、威廉·范迪维特(William Vandivert)一起,于1947年在二战结束后的巴黎创立。这是卡帕一直以来的心愿,因为这意味着过去只能等待杂志社指派的摄影师们,终于第一次可以把作品的版权和自由创作的权力掌握在自己手里。自此,卡帕全身心地管理和经营玛格南,成为玛格南名副其实的灵魂人物,也通过玛格南在更广大的层面上影响了后来的无数摄影师。

  为了把玛格南带来的深刻影响和现在的最新面貌展现给观众,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两场以“我与玛格南”为主题的公开讲座。8月30日,曾三度被评为“中国最有影响力摄影人物”的著名纪实摄影师杨延康将在深圳中心书城开讲,分享他眼中的玛格南经典、玛格南对他的影响,以及历时十年创作以藏传佛教为主题的《心象》系列作品的故事。9月5日,玛格南展览总监、图片编辑安德里娅·侯泽尔(Andrea Holzherr)也将来到深圳中心书城,首度向中国观众揭秘玛格南众多经典背后的编辑逻辑,以及如何通过不断的改革在网络时代转型成为全球性的媒体品牌。作为玛格南70周年全球庆祝活动之一,此次展览正式揭开了本届影像节摄影单元“玛格南在中国”众多精彩活动的序幕。大乾艺术机构执行总监陈东表示,更多玛格南大师讲座、“不一样的视界”摄影实践工作坊二期,以及与伦敦、巴黎、纽约互动举行的“Live Lab”驻地实验室项目将陆续举行。详细活动信息请关注影像节官网(www.iuif.asia)及大乾艺术机构官方微信(daken_art)。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罗伯特·卡帕;回顾展;深圳

深圳举行国内首次罗伯特·卡帕回顾展 揭开国际城区影像节序幕

他,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战地摄影师”;他,是殿堂级摄影机构玛格南(Magnum)的创立者;他的名字,是罗伯特·卡帕(Robert C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