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欢腾的草原放飞希望——内蒙古各族民众同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

2017-08-08 22: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呼和浩特8月8日电 题:欢腾的草原放飞希望——内蒙古各族民众同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

  作者 邢利宇 李爱平 乌娅娜

  雨后的呼和塔拉草原不负其“青色草原”之名,茵茵草场更显生机勃勃。8日下午,身着节日盛装的约两万名各族各界代表和民众在这里共同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畅快的歌舞和盛大的行进表演,给草原带来一片欢腾。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新落成的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以蒙古族博克手的盔甲战袍和腾飞的雄鹰为造型,恢宏大气。中心主会场上,“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蒙汉双语的红色标牌分列两侧。场外,花坛拥托间,书有蒙汉双语“守望相助”的巨大花篮中繁花锦簇,寓意着各族人民心手相牵,共同创造幸福生活。

  下午16时许,庆祝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主持下隆重开幕。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万人高唱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此前一天抵达的中央代表团向内蒙古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等纪念品,并带来了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刘延东宣读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的贺电。

  70年前,这片广阔的北部边疆还处在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济上一穷二白,人民生活困苦。1947年5月,解放战争还在进行当中,内蒙古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宣告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历经沧桑巨变,今天的草原人民行进在欢庆会场,用歌声和舞姿表达着对当下幸福生活的珍惜和更美好未来的期盼。

  悠扬的蒙古长调开启了行进序曲,百余匹骏马率先奔腾而出,骑手们精湛的马术表演和骏马激荡奋进的姿态,象征了草原人民一往无前奔小康的干劲儿和吃苦耐劳的“蒙古马”精神。

  “吉祥欢歌”方队、“高举旗帜”方队、“守望相助”方队随后走来,展示出内蒙古亮丽的风景;包头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等十二个盟市分别从工业发展、旅游业兴盛以及对航空航天事业的贡献等各自特点出发,呈现了精彩的方队表演。

  “千人民族服饰展”随后走来,蒙古族、汉族、满族、回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朝鲜族、俄罗斯族……生活在内蒙古的各族民众身着各自民族的特色服饰,携手而来,展现着彼此和谐相处、团结向前的精神风貌。

  千人跳起安代舞、千人演奏马头琴,《万马奔腾》的激昂琴声中,骏马再次奔腾在会场……

  “庆典上骏马奔腾的神采,体现着我们马背民族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内蒙古马业协会副会长、此次马术表演总负责人魏永平说。

  表演步入尾声,数百名可爱的少年欢快地跑进会场,稚嫩的童声合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放飞手中的彩色气球与和平鸽,仿佛寄托各民族人民对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参加演出的蒙古族小姑娘乌妮尔,今年8岁。她轻声告诉记者,“爷爷奶奶说,他们当年生活很苦,饭都吃不饱,但是现在生活好了,他们每天都很快乐。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让家乡更好。”(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草原;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蒙古马;义勇军进行曲

欢腾的草原放飞希望——内蒙古各族民众同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

题:欢腾的草原放飞希望——内蒙古各族民众同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 一天抵达的中央代表团向内蒙古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等纪念品,并带来了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