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朱日和大阅兵彰显军改成果 显国威扬军威提振民族自信

2017-08-02 09:34:00来源:央广网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阅兵引发了境内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纷纷表示此次阅兵彰显了2015年以来军改取得的成果提升了中国的整体民族自信心。

  来自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等九个作战群的共有12000名官兵、600余台(套)装备参加了阅兵。这是继1981年邓小平进行华北大演习阅兵后,军队时隔36年再次在天安门以外地区举行野外阅兵。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首次以配合“八一”建军节进行盛大阅兵,以往的阅兵更多是配合国庆节举行。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宣布裁军30万,并逐步推动规模和范围史无前例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如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实现从七大军区到五大战区的转变,调整军委机关等,目的是提高军队的现代化和联合作战能力。而这次阅兵展示了军队改革的成果,宣传了统一指挥陆海空军队的体制,重视军队实战能力的姿态。显示了国家对军队和军队建设的重视,对于军改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对全体解放军官兵也有着很大的激励作用。

  “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铿锵有力,在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快速推进现代化并提高备战能力。不同于以往天安门广场阅兵,此次沙场阅兵更贴近战场环境,打破了广场阅兵的惯例,不安排军乐团、合唱队,也不搞群众观摩。标兵不穿礼服而穿迷彩服,就位方式也不是以往的踢正步,而是跑步走。女兵以战斗员身份出现,多个方队集结机动也完全是实战化。彰显出此次阅兵重点展示军队改革的成果,宣传统一指挥陆海空军队的体制,重视军队实战能力的姿态。

  受地域、时间等原因所限,此次阅兵所展示的只是解放军精锐部队的小部分。航母辽宁舰编队形成战力;空中预警机、加油机横空出世;国产无人机、新型远程火箭炮等相继入列;新型护卫舰、两栖登陆舰密集下水……与此同时,一批新型信息化作战平台、精确制导弹药、电子对抗装备陆续装备部队,中国军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两年的时间里,从9.3阅兵到此次沙场阅兵,两年的时间里各种新型装备层出不穷,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的装备生产之快、创新制造能力之强、应战潜力之大。

  此次阅兵向外界传递的信息是:在国防和安全方面,任何国家不要低估中国的决心和意志,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保卫国家安全深具信心。中国通过这次大型阅兵以及习近平主席的精辟讲话又一次震撼了世界。中国军队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维护国家主权。(刘阳)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阅兵;建军节;朱日和;军改;民族自信

朱日和大阅兵彰显军改成果 显国威扬军威提振民族自信

此次阅兵引发了境内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纷纷表示此次阅兵彰显了2015年以来军改取得的成果,提升了中国的整体民族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