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在深启动 首创“有效社会创新五阶评价体系”

2017-07-13 1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13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郭琳、张雪阳)昨天(12日),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启动仪式暨2017深圳互联网公益分享日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NGO组织、社会创新跨界代表及大赛历届参赛代表等300多人一同深度探讨互联网公益模式下如何有效解决社会问题,构建可持续公益慈善生态系统,实现社会共享、共建与共赢。

  本次活动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承办。据了解,今年起,中国慈展会举办周期调整为两年一届,今年轮空,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仍保持每年一届。今年大赛以“公益创投,支持有效社会创新”为主题,旨在通过项目竞赛遴选和资助兼具有效性和创新性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并以“公益创投”的专业方法,为参赛项目提供成长规划、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等系列陪伴成长服务。

  在评价标准制定上,大赛组委会提出国内首创“有效社会创新五阶评价体系”。即:一、针对真实存在的社会问题;二、产生显著且可测评的效果;三、充分考虑投入产出的高效率;四、避免带来新的社会问题;五、可持续的资源供给和运行模式。

  大赛还提出6项激励措施,包括向30强项目提供170万基础创投资金、向100强项目提供100万元网络募捐激励金(腾讯公益还将提供2亿元配捐资金、向参赛项目提供价值30万元线下集训和线上分享、邀请公益实务大咖手把手辅导项目提质增能、纳入中国慈展会100亿级慈善资源供给侧优先对接名录;提供为期一年创投孵化期内提供全方位社群平台和创客基地服务。

  目前大赛报名系统已经正式开放,申报期截止2017年8月10日,参赛申报工作统一通过大赛官方网站(http://dasai.cncf.org.cn)进行。同时,大赛组委会将在北京、香港、苏州、成都、福州、桂林等地举办大赛卓越案例分享和申报推介会。

  图为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理事长卢德之作主题演讲

  此外,为推进公益慈善项目应用互联网上线,做好“互联网公益”与中国慈展会全要素资源对接使命的融合,共同推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携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在华南五省及香港等地陆续开展互联网公益分享日主题活动。当天深圳首场分享日活动中,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理事长卢德之、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等多位嘉宾以主题演讲、沙龙对话的方式分享了互联网公益实践经验。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公益;慈善;项目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在深启动 首创“有效社会创新五阶评价体系”

来自全国各地NGO组织、社会创新跨界代表及大赛历届参赛代表等300多人一同深度探讨互联网公益模式下如何有效解决社会问题,构建可持续公益慈善生态系统,实现社会共享、共建与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