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基弗艺术思想的精神渊源和作品阐释

2017-07-05 2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05日消息(记者 大为)近日,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邀请了著名诗人、学者、画家、清华大学教授岛子先生给现场观众们讲一位具有史诗般灵性的艺术家基弗与他的作品。岛子教授本次讲座着重讲述了基弗艺术创作的精神渊源,分析其文本化、诗化的作品。阐述其如何反思历史、回收传统,其秉承的先知精神又是如何批判现实、勘察未来,我们能从基弗的艺术得到怎样的借鉴。

  

  

  

    讲座中提到:首先是宗教经验的源头。“返回到存在的近旁”,哲学上回归轴心时代的智慧,先知传统,犹太神秘主义卡巴拉以及中世纪的炼金术。其次,非历史决定论的思想方法,通过具体的历史苦难反思历史,直到消除艺术史的影响焦虑,乃是正义美学与安魂诗学所出。再次,基弗艺术材料的独特来自其观念的独特性。与形式主义的视觉逻辑不同,他倚重灵智主义,发掘卑微之物中蕴含的精神特质,因此而大量使用自然物,诸如向日葵、罂粟花、泥土、麦秸、天鹅标本、甚至连根拔起的棕榈树。最后,诚如讲座题旨所蕴,基弗以诗性智慧为艺术的灵性之翼,启明被遮蔽的存在。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岛子;基弗;艺术思想;精神渊源;作品阐释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基弗艺术思想的精神渊源和作品阐释

近日,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邀请了著名诗人、学者、画家、清华大学教授岛子先生给现场观众们讲一位具有史诗般灵性的艺术家基弗与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