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蔡国强携纪录片《天梯》回故乡泉州首映

2017-06-30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6月30日消息(记者杜苏闽)昨晚,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在福建泉州首映。

  著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是福建泉州人。“正值奶奶陈爱柑、岳父吴沧海的三年祭,父亲蔡瑞钦一年祭,今天在小时候常和父亲一起看电影的地方放映《天梯》,很感动,希望以此来缅怀亲人,感谢乡友!” 首映会上,蔡国强动情地表示,故乡给予他丰厚的营养,带着这份滋保养,他走向了世界。

  70分钟故事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是蔡国强的首部电影纪录片。讲述蔡国强80年代从泉州出发,走上国际舞台,三十年来在五大洲不同文化间成长,崛起为蜚声国际的艺术家,在世界“点火”的精彩艺术人生。包括北京奥运开幕、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回顾展(2008),巴黎塞纳河上观念焰火《一夜情》(2013),上海白天焰火《挽歌》(2014)等。同时,也为观众揭开他壮观艺术背后的另一个真实——内心的脆弱、挣扎、妥协,和对家人、故乡、祖国土地复杂深沉的家国情怀。

  记录片主线《天梯》—— 一座500米高的金色焰火梯子嘶吼着拔地而起,直入苍穹,尽显天地人合一的智慧思想。这是蔡国强少年时代仰望天空、摸云摘星的梦想,二十多年来在世界不同地方屡试屡败,却从未放弃。2015年6月黎明,泉州小渔村惠屿岛海边,在国内外技术专家和当地数百村民的帮助和见证下,他再次一搏,终获成功。同时,他把《天梯》作为献给百岁奶奶和家乡的礼物。

  “我是从泉州走出来的,焰火《天梯》作品最终在故乡实现,完成了我21年的梦想。” 蔡国强表示,《天梯》此前构想或更抽象,或更具仪式感。但真正实现比想像的更温情,更让我感动,因为带着对家乡、亲人、友人的感情。

  该纪录片由多位奥斯卡奖、戛纳电影节最高奖得主担任导演、制片,与国内外顶级专家和制作公司联手打造的,作为全球顶尖线上电影平台Netflix的原创作品向190个国家全面推出,目前在国内院线上映。奥斯卡奖得主导演凯文·麦克唐纳拍摄团队历时两年,深入蔡国强的工作和生活,萃取数千小时珍贵历史影像素材,精编细制而成。

  《天梯》通过一位艺术家执着梦想的人生故事,传递跨越不同文化、国界的普世情感。作为2016年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伦敦电影节官方选片,以及在上海电影节展映,首映后令国内外观众感动落泪。

  数十年来,蔡国强的火药艺术引爆全球,作品几乎遍及世界各大艺术殿堂。“‘天梯’过后,我会致力于绘画艺术。”蔡国强告诉记者,今年他准备在莫斯科美术馆、西班国家美术馆举办个展。此外,最大心愿是在家乡建成美术馆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天梯;泉州

蔡国强携纪录片《天梯》回故乡泉州首映

70分钟故事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是蔡国强的首部电影纪录片。讲述蔡国强80年代从泉州出发,走上国际舞台,三十年来在五大洲不同文化间成长,崛起为蜚声国际的艺术家,在世界“点火”的精彩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