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志愿服务厦门会晤 法律援助助力和谐社会

2017-06-21 0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6月21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厦门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厦门会晤热情高。6月20日上午,记者在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见到百位志愿服务培训师中的一位——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李春雨。她的笑容正如她的名字一般“春风化雨”,亲切、热情的服务给予许多困难群众温暖的力量。

  说起报名参加志愿培训师,李春雨说,“无论是城市自身发展还是对外展示形象,良好的法治环境一直是厦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我们接触的很多外地人认为厦门政府公开透明,法治程度比较高,这是他们来了厦门就不愿意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也是从外地来到厦门,在这里生活近十年了。我觉得这个城市发展得好与坏关系到我以后生活的好与坏,希望贡献我的一份力量,让会晤能成功举办。能参与会晤志愿服务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对我来说也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今年一月,李春雨和一些志愿者律师主动报名志愿服务培训师,希望通过培训和宣传,让更多人走近法律援助,遇到问题和纠纷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用私力救济,从而构筑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其实在为厦门的和谐稳定做努力,只是不像电视上展示的礼仪那么漂亮时尚,我们在背后做很多工作。一流的法治环境,应该是厦门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基石。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志愿者和一个法律人,我觉得我们应该要有这样的责任意识和情怀。所以我报名参加志愿培训师,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使更多人了解法律,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李春雨告诉记者,厦门自1998年开始推行法律援助制度,明年即将走入第二十个年头。“我们也筹划要举办法律援助二十周年庆。这二十年可以说法律援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自成立至今,先后多次获得司法部和省级、市级荣誉四十多项。“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全国便民服务示范窗口”,省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诸多荣誉见证了李春雨和同事们努力为困难群众付出的辛劳。李春雨自豪地说,“群众经常称我们法律援助是困难群众的保护神。”

  2016年9月,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推出了福建省省首部《法律援助志愿者管理办法》。李春雨也希望借此次志愿培训师的机会多做宣传推广,鼓励更多人加入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法律援助志愿者的范围是很广泛的,比如一些退休的法律学者、社会律师、在校法学院的大学生等,都可以成为法律援助志愿者。他们通过报名的方式,由律所、单位推到我们中心之后进行审核,然后纳入到法律援助志愿者资源库里面,目前资源库里已经有四百多个人了。”

  “现在每天有很多群众来中心服务大厅咨询,咨询量已经非常大。我们市法律援助中心还有两条法律援助热线,一个是‘12348’,一天将近七八十通电话,专人接听,还有一个前台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每天这两条电话线都非常繁忙,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法律咨询服务。”李春雨和同事们接触的案件类型非常广泛,涵盖了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抚养费、婚姻家庭等民事案件。“刑事案件从2013年修改《刑事诉讼法》之后,等于所有的刑事案件都可以成为我们法律援助对象,是不分案件类型的。法院指定辩护则是针对特殊案件和特殊群体而言。但是现在《刑事诉讼法》现在还有一块没有涵盖进来或者是法院没有及时指定辩护人的时候,家属比较着急。这时候如果因为家庭经济困难需要律师,只要提交相关的经济困难证明,包括身份信息比如户口本、派出所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检察院或者法院出具的法律文书等,都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流程非常简便。我们对外承诺的是三个工作日确认申请,但是来到我们中心,只要材料齐全,当天受理材料当天就指派律师,基本不会让群众跑第二趟,避免来往路途的奔波。并且我们法律援助制度是完全免费的,民众不用花一分钱。”

  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知名度越来越高。“2011年,全市的法律援助案件量才2709件,到去年已经达到了10929件了!案多人少,所以我们需要很多法律援助志愿者来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帮助我们一起办理案件,解答咨询,帮助困难群众。”

  据了解,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还在厦门市台商协会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在大陆生活遇到法律问题的台湾居民提供咨询。“有的咨询律师解答就可以解决事情,不需要打官司。有的我们也通过变通的方式服务,不一定是要居委会或者村委会提供经济困难证明,还有一些是通过单位提供收入证明的方式。包括一些涉台的刑事案件,只要法院指定辩护过来我们都会受理。每年办理的涉台刑事案件还是蛮多的。”

  此外,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也有一支法律志愿者服务队。李春雨是队员之一。今年上半年,她和同事多利用周末的时间做志愿服务,不仅到居委会、法治广场、农民工聚集地等做法律宣传,也在厦门在地媒体上节目,专讲法律援助。眼见李春雨怀有身孕,记者担心她在做志愿服务及培训的过程中可能受累受伤,李春雨却说,“厦门是一个文明程度相对比较高的城市。人与人之间,只要你付出真心和善良,别人不会反感、排斥,反而因为我身体状况比较特殊,很多人还会反过来照顾我。”

  李春雨说,身边的同事多是热心人,她也耳濡目染,面对老弱病残的困难群众,始终抱持一份真诚的心,也为能帮助有困难的人感到快乐。“我自己内心也非常喜欢这个工作,热爱这个工作。现在每天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法律上的纠纷和问题,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由于工作忙,又要做好志愿服务培训师,李春雨希望自己能把日常工作和志愿培训师的工作对接起来,更希望把法律援助的影响力传达到其他志愿者当中。“我作为培训师要培训好每一个志愿者。我的观点就是,把厦门会晤的主题融入到法律援助工作当中。可以针对志愿者受训者会开一场法律讲座,让大家知道法律援助,了解如何引导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了解遇到法律问题甚至一些当事人情绪比较激动难处理的案件的时候,如何引导群众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问题。第二点我希望能利用业余时间,针对群众开展法治宣传。上半年已经在做一些工作了,比如我们志愿者走进金尚法治广场开展‘喜迎厦门会晤’的法治宣传,开展一些专项的比如劳动争议的法律宣传。我们还配合残联和居委会开展法治活动。我们和金尚居委会是共建单位,有法律问题的话那里的联络员可以直接引导群众到中心来。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也会派志愿者为居民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第三点,我想通过各种媒体把法律援助的申请途径、援助范围、法律援助志愿者的风采和相关的活动向公众推广介绍。”

  据了解,今年厦门市启动百万志愿者招募行动、百场助力厦门会晤服务行动、百个志愿服务驿站迎宾行动、百位志愿服务名师培训行动、百名优秀志愿者分享行动的“五个百”大行动。市民群众踊跃参与,积极投身“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厦门会晤·志愿同行”等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厦门会晤筹备工作。厦门市百名志愿服务培训师从各行各业精心选出,将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提升广大志愿者、各大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筹备保障的能力。目前,百名志愿服务培训师的名单已发布在“社区书院”及“志愿厦门”网站。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志愿服务;厦门;法律

志愿服务厦门会晤 法律援助助力和谐社会

厦门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厦门会晤热情高。6月20日上午,记者在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见到百位志愿服务培训师中的一位——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李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