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雅安“供销e家”平台上的“熊猫公社”

2017-06-15 07:15:00来源:江西新闻网

  中国江西网讯 初夏6月,湿润清新的空气中,在大熊猫的故乡四川雅安,“供销e家”雅安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里人头攒动,拜访的宾客络绎不绝,在阳光一样明亮的橙黄色“供销e家”的标志下,吐着舌头胖乎乎的熊猫玩偶,把前来参观的人们都萌翻了。

  这个名为“熊猫公社”的区域农村电商平台,是川西地区第一家入驻农村电商国家队“供销e家”的地方平台。在雅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供销社、农资公司、运营商已有服务点以及连锁超市,“熊猫公社”全面整合,加强与邮政、客运、物流企业等第三方的合作,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服务,线下促进线上、线上带动线下,完善了当地供销系统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在“供销e家”的地方平台“熊猫公社馆”里,琳琅满目的本地特色商品让人目不睱接。蒙顶甘露茶、手撕牦牛肉、藏家黑茶、草科鸡、野干菇、大渡河香辣牛肉酱……各种四川美食看得人垂涎欲滴。

  通过整合市场网络资源,建立健全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物流配套体系,雅安“熊猫公社”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物流配送网络,增加乡村接触点,增强了便农服务能力。目前,“熊猫公社”已覆盖全市六县二区,完成数据采集的种植养殖专合社76家,入驻的各类企业22家,录入产品1000余款,2016年销售额506万元。

  在雅安合江镇的云台山茶叶集市里,每逢茶叶收获季,一大早就会有周边茶农背着新采下的茶叶,络绎不绝地前来销售,一时间整个集市都会弥漫出新茶的清香。而在同一个院坝里,合江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开设的“供销e家”熊猫公社合江馆,则方便了茶农们对生产生活物资的购买。

  自大地震后,“熊猫公社”以自己在川西的品牌影响力实施了“四众帮扶”计划,通过打造放心茶品牌,帮助当地贫困茶农解决了经济来源问题,这正是当地供销社依托互联网电子商务推进农产品上行,落实精准扶贫的“惠民工程”的具体体现。

  

  2017年,雅安供销社实施的“惠民工程”项目,其目标就是建成“四众帮扶”示范点2个,打造“供销e家”合江综合服务站这样的乡镇、村级便民服务网点100家,并将当地优质的茶叶生产资源品牌化,通过“供销e家”的熊猫公社推向全国市场,最终实现使农民脱贫增收的扶贫目标。

  同时,供销e家“熊猫公社”通过雅安市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进行农技教学培训服务,将授课与实训基地相结合,重点培训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回乡创业人员。截至2017年5月,该中心累计开展了13期近700人次培训,对返乡青年直接进行雅安特色产品的品牌化营销,产品供应链、店铺、物流全流程服务应用,实现了雅安特色产品的网络集群辅助性销售。

  通过技术和培训服务,新建农产品基地,增加就业岗位等措施,雅安供销系统依托“供销e家”熊猫公社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逐步将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带动了区域农产品、农副产品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切切实实为当地农民带去了优质的生产生活服务。

  宏扬和传承供销社“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实现为农利农、助农增收目标,是这群可爱的“熊猫”们的共同心愿!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熊猫;e家;供销e家;应用建议;熊猫公社

四川雅安“供销e家”平台上的“熊猫公社”

初夏6月,湿润清新的空气中,在大熊猫的故乡四川雅安,“供销e家”雅安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里人头攒动,拜访的宾客络绎不绝,在阳光一样明亮的橙黄色“供销e家”的标志下,吐着舌头胖乎乎的熊猫玩偶,把前来参观的人们都萌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