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观众到主角,海沧人真情演绎海沧故事

2017-06-14 10:40:00来源:中国网

  从观众到主角,海沧人真情演绎海沧故事

  耕读传家远,海沧故事多。海沧微故事把海沧身边人、身边事搬上荧幕,通过讲述“小人物”的平凡事迹,传递“勤劳自强、好学文明”的耕读精神及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海沧微故事巡回观影会走进海沧人的生活,传播海沧耕读文化。海沧人齐聚一堂,乐享观影时光。观影会上,五部讲述不同故事的微电影一经播放,便引来现场观众一片叫好声。不少观众表示影片接地气、正能量,想到拍摄现场去看一看。

  一、耕读传家远,线下观影受热捧

  海沧微故事一经曝光,就受到大家的喜爱。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熟悉”——观众们熟悉演员、熟悉场景、熟悉故事,更熟悉电影所要表达的耕读文化的内涵。

  海沧微故事第二季巡回观影会第一场在青礁村院前社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乡民们的追捧。趁着这波热度,又相继在海沧职业中学、东孚文化中心、兴旺社区、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等举办线下观影活动。每场观影,都得到观众们满满的热情。5月26日,在兴旺社区举办的“观影闹端阳”活动,更是吸引了附近的居民早早来到现场,不仅观众席座无虚席,端午习俗互动区更是被围的水泄不通,场面很是火热。

  二、海沧微故事大热,播放量达70万

  除了线下观影会的轰动之外,海沧微故事第二季5部短片也在爱奇艺、优酷、腾讯、乐视、搜狐等平台进行播出,并同步微博和秒拍的3分钟版本推广,短短时间就吸引了万千网友的关注。据统计,截止5月底,全网累计播放量达70万。其中,微博曝光量达1344.6万,播放量达123762,秒拍平台播放量达460351,优酷、腾讯视频等平台播放量总计达112143。

  海沧微故事微博话题互动,也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5个微博话题,包括#海沧微故事#、#史上最搞笑CEO#、#我要奇袭#、#对梦想的固执#、#老人10年爬珠峰10次#,共获得了338.2万阅读量,27.8万讨论量。多数网友纷纷表示:“利用微电影的形式来讲孝道、梦想,这非常好。跟市面上泛滥的影片不同,这些影片更显真实,微电影时间较短,情节紧凑,可看性强。

  三、海沧微故事系列微电影续集

  微电影《逗阵来拍拼》《古物永寿》及《电话那头》中的主角,均由人物原型本色出演,让微电影更接地气,让观众们倍感亲切。通过幽默诙谐的镜头语言,真实、接地气的故事素材展现了海沧耕读文化,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与文明风尚。

  据了解,除了本次观影会5部微电影外,“海沧微故事”系列还有后续5部正在筹拍中,一样是海沧人的真实故事,由人物原型本色出演。影片将于6月底上映。

  文化传承,匠人精神

  5月19日,海沧微故事第二季巡回观影会走进东孚文化中心,主办方为当地居民放映《憨人》、《古物永寿》、《万吨宝玉一座村》等影片。巧合的是,这三部微电影的主人公原型王鹭鹰、谢永寿、张武阳都是东孚本地人,他们分别以不同的形式执着地专注于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承,成为海沧传统文化弘扬的内生动力和草根代表。当晚放映的三部微电影都讲述了一个核心主题——文化传承:王鹭鹰在现实与艺术理想间的打拼;谢永寿对古物件的痴迷;张武阳依托玛瑙加工带领全村人致富……

  在人们看来,这些零碎的物件、精妙的雕塑、美轮美奂的玛瑙都深深地刻上了传统文化的印记,并且与海沧的本土实际相辉映,成为海沧耕读文化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并以文化的感召力,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群众,提升了社会的文化素养与文明水平。

  有人用“奇人多”来形容海沧,因为在这里,像王鹭鹰、谢永寿、张武阳这样的“憨人”不在少数,他们既是耕织于农村沃土的农民,又是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布道者。

  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本土名人依托草根的微电影平台,走进大众视野,他们各自的文化传承故事为海沧的文明创建注入了新内涵,也是耕读文化创新弘扬的驱动力。“草根名人影响市民,文化传承不是单纯的说教,而有了生动的实践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海沧还将举办以工匠、孝道为主题的微电影观影会,展现生活中的感人事迹和对事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向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的文明正能量。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乐视;微电影;演绎;影片;古物永寿

从观众到主角,海沧人真情演绎海沧故事

耕读传家远,海沧故事多。通过幽默诙谐的镜头语言,真实、接地气的故事素材展现了海沧耕读文化,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与文明风尚。据了解,除了本次观影会5部微电影外,“海沧微故事”系列还有后续5部正在筹拍中,一样是海沧人的真实故事,由人物原型本色出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