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三成车位闲置 鼓励单位停车场错时开放

2017-06-07 16:36:00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孟环)本市单位停车位夜间利用率低,空置率达到60%到70%,本市要求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居住区的停车资源,鼓励这些停车场错时开放,鼓励个人之间“拼车位”。

  今天上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规划二所所长姚广铮、西城区市政市容委交通管理科科长卢道红、北京停车行业协会会长柳昌江做客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时介绍,目前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约为570万,停车位有290万个,50%的车没有正式车位,但还有25%至30%的车位处于闲置半闲置状态,经测算,目前本市单位停车位夜间空置率达到60%到70%。

  “一方面是停车资源的紧张,另一方面又存在着浪费,错时停车、共享停车则能够提高使用率,将路边违法停放的有序停放,通过静态交通打通动态交通。”北京停车行业协会会长柳昌江这样介绍。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规划二所所长姚广铮介绍,共享停车,有时会提到错时停车,即错开时间停车,对车位的空间资源在时间上错开使用,是性价比较高的盘活停车资源的手段。

  柳会长表示,目前本市共享停车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动力不够,停车供给方不够积极,缺乏强制要求,宁可闲着也不开放,同时停车人的动力也不够,有些路段不能停车但无需交费也会停,执法力度也有所不足。还有就是信息媒介不够畅通,缺乏停车位供求双方沟通的渠道,停车管理水平不足,共享停车还有一段路要慢慢走。

  通过互联网的应用则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问题,如某停车APP在太阳园小区试点应用,外来车主可以和小区业主共享车位,通过一系列的智慧停车手段,使小区乱停车大为改观,同时由于电子化收费的应用,还为小区物业公司每年节省了70万元的人工管理费,另外还增加了200万元的收入。手机软件的应用,能够提供真实的数据化管理,如果有人长期占用共享车位,也能够有真实的数据依据,可予以拉入黑名单不准进入的措施。

  西城区市政市容委交通管理科科长卢道红介绍,目前西城有十家单位对外开放实行共享停车,效果都较好。他表示,使用或开放共享车位在签订协议时一定要明确好停车的时间等权利和责任,尤其是限号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按期按时驶离时一定要明确,避免法律纠纷。他表示,错时停车是大家共同参与的活动,要发挥政府、停车场、车位产权人、停车人多方面的力量,组织引导协调各方面的利益。

  记者还了解到,在近期公开征求意见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中就明确, 针对已有车位利用率低的问题,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居住区的停车资源。鼓励这些停车场错时开放,鼓励个人之间“拼车位”。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北京交通;停车场;手机软件;拼车位;错时

北京三成车位闲置 鼓励单位停车场错时开放

本市单位停车位夜间利用率低,空置率达到60%到70%,本市要求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居住区的停车资源,鼓励这些停车场错时开放,鼓励个人之间“拼车位”。西城区市政市容委交通管理科科长卢道红介绍,目前西城有十家单位对外开放实行共享停车,效果都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