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多跑一次”的杭州公安经验:96%的民众跑一次办结

2017-05-29 13: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29日电 (见习记者 王刚 通讯员 陈福 徐佳)户口迁移、身份证明,在以往民众需要多次跑腿,而今,在浙江杭州,只需跑一次,甚至不用跑。

  图为:四季青派出所的户籍办事窗口满意度测评系统增加办理业务次数。 陈福(通讯员) 摄

  29日,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浙江省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四季青派出所通过多种手段提升办事效率,截至目前,该所户籍窗口“跑一次办结率”上升至96.7%。

  与此同时,在杭州市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人员落户政策调整后,申请落户人员到拟落户地派出所即可办理,让“最多跑一次”的理念真正体现在群众每一次办事中。

  图为:四季青派出所民警为民众办事。 陈福(通讯员) 摄

  林先生夫妻有两个孩子,女儿10岁儿子3岁,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环境,他们不久前在四季青辖区买了学区房。夫妇俩到四季青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因为来之前他们就把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需要的材料证件都带齐,户口迁移办理非常顺利。

  就在这时,办事窗口的满意度测评器显示屏自动亮灯,显示着“本次业务你总共跑了多少趟?”下面有“1次”至“5次”五个选项,林先生毫不犹豫选择“1次”,幷作出“满意”的评价。

  四季青派出所户籍办事窗口满意度测评系统增加办理业务次数,这一小小改变在杭州乃至浙江都是“最多跑一次”的首创举措。

  而针对“跑两次”以上(包括跑两次)的当事人,四季青派出所通过每日必回访、每周必点评、每月必分析的“三必”制度,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发掘问题的症结所在,寻找破题方法,反向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下一步,我们将尽快‘抹去’3.3%的‘跑二次以上办结’数据,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四季青派出所教导员陈斌表示。

  四季青派出所的经验做法已在江干公安分局的八个派出所办事办证中心户籍窗口全部推广,下一步将推广到包括杭州出入境办事大厅等在内的全部服务窗口。

  图为:相关人员到拟落户地派出所申请落户程序。杭州公安局供图

  另据杭州市公安局消息,日前,经杭州市政府批准,6月1日起,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学历或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45周岁以下)以及普通高校紧缺专业大专(35周岁以下)人员申请进杭落户的,应同时符合“在杭居住1年及以上并连续缴纳1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不含补缴)”的条件,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申请落户杭州市区的条件不变。

  同时,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落户的,6月1日起可直接前往拟市区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该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公安分局;最多跑一次;普通高校;1次;四季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