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校园欺凌说“不”,“护蕾行动”深圳市宝安区中小学校园欺凌减除计划启动

2017-05-28 2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28日消息(记者黄倩)昨天(27日),“护蕾行动”深圳市宝安区中小学校园欺凌减除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将通过个人、家庭、学校、社区四位一体的闭环系统介入对校园欺凌说“不”。

  

  深圳市宝安区慈善会秘书长刘国玲致辞

  据中国人民大学统计调查协会对3.6万名受访者所做的调查显示,50%以上受访者亲身经历过校园欺凌;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拳打脚踢、威胁恐吓、下跪扒衣等侮辱行为是校园欺凌,而毁坏财物、孤立排挤、讽刺挖苦、散布谣言等行为则有一半人认为不是;此外,8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校园欺凌多出现在中小学;38.2%的受访者观察到被欺凌的学生中有30%转校,24.6%短期不再上学。

  另据“护蕾行动”项目组不完全统计,在深圳,2016年经媒体曝光的校园欺凌事件较2015年同比近一倍,且多发于民办学校。而宝安区的民办中小学达80多所,反校园欺凌需求极为明显。

  作为深圳市宝安区第三届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获奖项目,由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推出的“护蕾行动”宝安区中小学校园欺凌减除计划得到了深圳市宝安区慈善会资助。该计划首批将在宝安区立才实验学校、凤岗小学及龙山实验学校展开,并将通过“护蕾绘本”、“护蕾课堂”、“护蕾论坛剧场”及“‘护蕾行动’公众号”等公众参与方式从个人、家庭、学校、社区层面推广反校园欺凌基础教育,普及反欺凌知识、方法,筛查校园欺凌行为,对欺凌行为进行干预。从而提升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全方位为孩子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以浇灌花朵的形式为项目在宝安区中小学落地实施拉开帷幕,并现场发布了首册“护蕾”原创卡通绘本,卡通原创形象“小护”和“小蕾”也与公众见面。同时,“护蕾”主题创作大赛也正式开启。活动中,首场“护蕾论坛剧场”也受到大家的欢迎,现场观众通过与演员们互动表演和讨论等形式对校园欺凌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演员模拟校园欺凌场景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校园欺凌;护蕾行动;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