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部、扫黄打非办重拳打击违法网络直播

2017-05-24 22: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络美女主播现身龙虾宴,线上直播吃龙虾。 李珂 摄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文化部已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中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除关闭一批“涉黄”直播平台外,还对10余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刑事立案侦查。24日,这两家官方机构分别公布了各自重拳打击违法违规网络表演及直播的措施及成果。

  2016年被视作“网络直播”元年。各种网络直播平台吸引流量、聚焦眼球,但同时违法违规行为多发,不仅有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更有假扮吸毒及淫秽色情等内容。

  文化部近期以淫秽色情低俗、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赌博暴力、封建迷信等禁止内容为重点,对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了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吴江波表示,文化部将进一步加强网络表演市场监管,严查网络表演禁止内容,查处关停违规网络表演平台。督查督办网络表演市场重大案件,涉及淫秽表演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违规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许可证、停业整顿、关停平台。

  中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宣布,关闭了一批“涉黄”直播平台,并对“蜜直播”、“老虎”、“馒头”、“LOLO”等10余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刑事立案侦查。公安部门已抓捕包括“黄鳝门”女主播在内的12名涉案人员。在多起直播平台传播淫秽信息案中,办案部门已抓获多名犯罪嫌疑分子,其中大部分被刑事拘留。

  全国“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将督促直播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容审核机制,充实内容审核团队,严格落实24小时监测要求,发现违规直播立即封停;并加强对主播的监管,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及行业通报机制,对违规主播实行全行业禁入。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扫黄打非;网络直播;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