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安街》学前教育——“新规矩”能否解决“老问题”?

2017-05-23 15:38:00来源: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日前,教育部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力推幼儿园办园“底线标准”全覆盖。与以往的幼儿园评估相比,此次督导评估在评估范围、评估周期、评估内容和评估结果运用等方面都有较大不同,尤其是将未取得办学许可的幼儿园也纳入评估范围。

  那么,此次评估办法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副总编辑王健认为,一是解决目前幼儿园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乱象,二是将所有的幼儿园都纳入统筹管理范畴,使其看到自身的问题从而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就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评估研究所副研究员史亚娟解释道,《办法》的出台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在2011年到2016年的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学前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是一些办园不规范行为也随之而来。另一方面,因为这些年在学前教育普及度上取得了进展,所以下一步就是要对幼儿园进行更好地规范。

  作为《办法》制定的参与者,史亚娟介绍,只有把其中的规定细致化,操作性才会更强,才能更好的做到全国统一。而对于大家最关心的为何无证园在此次督导评估范围之内,她坦言幼儿园是刚需,无证园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幼儿园学位不足的现状,所以评估是要发现问题督促并指导其整改,如果整改后还不达标才会被取缔。

  王健也为这一并非“一刀切”的评估方式点赞。他认为这充分表明了相关部门要解决问题的决心,通过评估发现问题帮助未达标幼儿园解决困难,同时可能会有第三方机构加入督导,合力帮助更多幼儿园步入正轨。

  事实上,这些年我国在学前教育方面的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幼儿园的迅速扩张带来的入园难、入园贵、师资短缺、办学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仍旧存在,这也是许多家长最不满意的问题。

  对此,史亚娟坦言,问题的确存在,尤其是入园难问题由来已久,随着二孩政策出台,又新增了很多入园需求。而这样的现状很大程度上由于我们之前对学前教育的不够重视,相关的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比如北京这些年建了很多新小区,却没有按国家规定配套建幼儿园等,如今有了需求却发现无地可建。

  王健说,可见,这不仅仅是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也需要工商、住建、规划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其中一个环节没有落实,再去弥补就会很难。

  对此,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提出了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也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史亚娟表示,这就是要全社会合力共同解决问题。政府会出台政策扶持这些普惠性民办园,比如说减免租金、派给公办教师、培训教师等,只要能把民办幼儿园扶持的跟公办园质量一样好,相信会得到百姓的认可。

  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已经启动,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公办和民办共同发展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幼儿能够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让每一个幼儿都能快乐成长! (中国教育电视台《长安街》栏目播出记者 亢晓倩)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幼儿园;新规矩;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