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紧抓海洋、华侨优势 福建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首当其冲

2017-05-15 1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杜传 路炜)正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各国首脑的演讲可以看出各国对“一带一路”高度响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思路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将极大推动企业“走出去”。而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应首当其冲。

  王晶指出,“一带一路”是全球背景下各国共赢的方式,更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举措,在和平发展过程会越来越有生命力,将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她说,除了政府响应,沿线企业也在积极参与。未来,对外投资、企业交往会在沿线国家逐步扩大,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甚至技术支持都会在沿线国家大放光彩。

  “新大陆这几年也加大在全球化的布局,特别把好的技术、产品和应用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来越受到认可”。王晶特别谈到,中国这几年高速发展,积累了很多技术、科技成果应用的范例,这些延伸到“一带一路”国家是非常好用的。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福建企业应该首当其冲,发挥福建特有的“华侨”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去连接华侨的心,和我们进行优势互补。

  据介绍,三年多来,福建省着力开拓发展空间,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了一些小而美、对当地有帮助的一些项目。2016年福建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1822.9亿元人民币,新增对外投资增长61.6%,备案96个项目。

  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福建拥有广阔的海域面积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近年来,福建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强省建设,在海洋领域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在海洋产业合作方面,福建支持企业在“海丝”相关国家建设远洋渔业产业园区和海外综合开发基地,远洋渔业加快发展。目前福建企业已在印尼、缅甸、毛里塔尼亚等国建立了9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数量与规模全国第一。有10家企业在境外建立渔业养殖基地,水产养殖规模居全国首位。

  叶飞文说,福建不少企业都纷纷掘金海外,比如紫金矿业、中国武夷等都在海外扩展了投资,既帮助了别人,也使福建的产能有效地走出去。他举例,福州宏东远洋渔业公司在坦毛里塔尼亚投资了2亿美元的海外渔业基地,这是中国目前在海外投资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在当地招收了1400多名员工,员工收入位居前列;而联合国南南合作网培训项目——在福州举行了菌草培训班,目前已经培训了68个国家,382名学员,有效地帮助了发展中国家发展当地生产。

  在合作平台建设方面,福州建立了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首创跨境人民币交易结算系统,截止去年底,已发展渔企会员358家,交易商2187个,年度累计交易额达3112亿元。

  叶飞文指出,下一步,福建将继续加快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围绕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海洋科技创新、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安全救助等领域国际合作,提升海洋开发合作水平,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充分发挥海洋优势。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企业;海洋;华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