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名已归案“百名红通人员”后续情况公布

2017-05-11 08:07: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姜洁)5月10日,中央追逃办公布了已归案的40名“百名红通人员”后续工作进展情况。截至2017年5月8日,已归案的40名“百名红通人员”中,已作出判决的15名,作出不起诉决定的2名,撤案1名,法院已审理但尚未宣判的9名,移送审查起诉或正在侦查的13名。

  有关专家认为,从已作出判决的15名“百名红通人员”的判决结果看,对外逃人员的处理充分体现了我国依纪依法办案、宽严相济的政策精神。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黄风指出,从目前公布的案件情况看,不论是已审理的还是正在审理的案件,从归案到起诉、审理、判决都经历了一段不短的时间,平均在6个月到1年左右,这说明我国司法机关对案件均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这有利于查清案件事实、客观准确作出判决。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判决结果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外逃人员的追逃追赃政策,即对投案自首的依法宽大处理,对劝返的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对缉捕归案的从重处罚。目前判决缓刑的6人均为劝返,还有1名自首人员、1名劝返人员因情节轻微等原因作出不起诉决定;而缉捕、遣返的8人则都判了实刑,罪行严重的甚至被判无期徒刑。因此,此次公布是对在逃人员的再一次郑重提示,希望他们能认清形势、抓住机遇,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用如此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如此大规模的外逃人员归案后的最新进展,这在国际追逃史上尚属首次。”高波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央一追到底的决心和毅力,也体现了高度自信,我们愿意将这些信息公之于众、接受国内外各界的监督。”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追逃;判决结果;投案自首;缉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