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肖亚庆:47家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1676个项目共建

2017-05-08 21:56:00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北京5月8日(李楠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和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国机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交建负责人介绍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并答记者问。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上表示,三年内,21家中央企业投资了100个重点项目,26家中央企业参与了1576个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的建设和完成,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

  肖亚庆介绍,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活力。中央企业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倡议,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央企业“走出去”的重点。他们充分运用自己在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发挥自己的优势,像蒙内铁路等一大批铁路和高铁项目,像喀喇昆仑公路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和交通设施建设,都为当地的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互联互通提供了很多连接。还比如说,跨海通信光缆、陆地通信光缆及通信网络和设施的建设,都促进了当地信息产业水平的快速发展。

  在能源建设方面来看,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能源项目、油气合作项目,带动了当地资源开发和能源建设。中央企业承建了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的燃气输送管线等等,有效地解决了资源和能源的输出问题。这些年来,中央企业还承建了一大批火电站、水电站和核电站以及电网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在产能合作和园区合作方面,中央企业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加大了园区建设力度。多个工业和制造业项目落地,有效解决了当地发展的需求,而这些发展也提升了当地经济水平,稳定了就业,很多项目还大幅度增加了税收,促进了经济发展。比如中央企业牵头建设的中白工业园区,取得了重要进展。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肖亚庆;中央企业;国家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