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闽粤港澳台艺术节暨鹭岛之声大学生合唱新作品展演艺术节即将启幕

2017-05-08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5月8日消息(记者 谢良建)为了推进合唱艺术交流,促进国内大学生合唱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期5天的保利院线“首届闽粤港澳台艺术节暨鹭岛之声大学生合唱新作品展演艺术节”将于5月17日在厦门嘉庚剧院盛大启幕。此次艺术节将立足厦门,辐射闽、粤、港、澳、台五地,以“大学生合唱展演”“国内著名合唱团演出”以及“合唱指挥大师课”三大模块构成艺术节整体,呈现一次绝佳的合唱艺术交流契机。

  优秀大学生合唱展演,新作品将首秀亮相

  据主办方透露,此次艺术节,闽、粤、港、澳、台五地以厦门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为代表的近十余所高校的优秀合唱团体将进行公益展演。艺术节期间,除举行开闭幕式演出外,还将举办7场大学生合唱展演,受邀团队将轮番进行演出交流。演出交流形式也较传统合唱艺术节有所突破:演出团队需演唱新作品,提倡创新而不拘泥于形式;展演将不再是只唱不听,而是在互相欣赏中交流学习,为校园演出迈向更深层次的艺术领域交流奠定良好基础。

  知名合唱家开大师课,全方位权威指导

  实现高雅艺术与大学艺术教育相融合是此次艺术节的重要目标。据悉,除了为大学生合唱团队提供良好的展演平台,艺术节还为希望在合唱事业上更进一步的人群开设了大师课。中国高校合唱委员会副主席、台大合唱团常任指挥连芳贝,天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合唱委员会主席任宝平等多位国内知名合唱专家学者或将出席讲授合唱艺术相关课程。课程内容将涵盖合唱指挥、合唱中的钢琴伴奏、儿童合唱教学等多方面内容。大师课之余,各位专家学者还将在展演彩排期间为大学生合唱团体做指导,帮助其在展演中以最佳状态登台。

  高水平合唱团特邀演出,为艺术节增彩

  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作为中国第一个非音乐专业的大学生合唱团,曾演绎过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各个时期各种风格的合唱作品千余部,形成了自己清新而朴素的演唱风格,被誉为“接触文献多、首唱作品多、风格把握准确、合唱意识超前的高校合唱团”。国际合唱联盟主席勒普斯穆布亚巴称其为“中国的合唱天使”,国际合唱联盟副主席唐少伟也给予该团“难得一见的优秀合唱团”的极高评价。作为目前国内最高水准的大学生合唱团的代表,此次该团将应邀在艺术节上进行专场演出,为观众带来一场美妙的耳畔聆听。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合唱;艺术交流;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