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5月1日“落户”厦门自贸片区

2017-04-28 2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28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林鸿兵 吴丹)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以下称无纸化系统)5月1日将在厦门各检验检疫机构全面上线。今后,厦门自贸片区企业无须再往返于检验检疫各部门间“跑单”,只须在完成电子申报后,通过无纸化系统发送随附单据信息,检务和施检部门即可同时进行审核。

  据厦门检验检疫局通关处人员介绍,无纸化系统是质检总局构建“互联网+检验检疫”工作模式核心系统,它运用互联网络、移动通信等现代化手段,改变传统纸质媒介流转传递,从而实现检验检疫全环节、全流程数据传输、电子化作业,并最终实现“八个化”的目标。即申报数据化、审单规则化、派单随机化、流转网络化、操作移动化、记录电子化、放行自动化、档案数字化。无纸化系统上线后不仅可全面满足全国检验检疫业务一体化数据支持,实现与e-CIQ主干系统无缝对接,还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的耗材、人工、交通等费用,大幅提高报检效率。

  为顺利做好无纸化系统上线工作,厦门检验检疫局已经分批对辖区三百多家企业分批进行了培训,为企业提供免费的企业端技术支持。

  此外,厦门单一窗口平台已经实现与无纸化系统的无缝对接,厦门检验检疫局建议相关进出口企业,尽快通过厦门“单一窗口”平台提交无纸化企业备案,开通该系统的使用权限,以便能及时享受该系统上线带来的便利。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