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互利共赢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变主线

2017-04-25 17:52:00来源:央广网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交流合作。”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把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源于适应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以及社会因素的综合要求,通过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倡导与实行合作共赢。5月14日-15日,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北京举行,中国再次成为倡导合作共赢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二人同心,其力断金。国际化浪潮中,国与国之间的经贸与人文合作不断增强加深,这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打造开放型经济使国家之间的资源分配更加统一有效,这为内部经济发展与国际市场接轨提供了良好机遇。特别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信息交流日益密切和广泛,产业分工合作日益深化,打造全方位开放合作平台成为现实。“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集大成者,通过为沿线国家提供区域合作平台,促进经济人文科技等资源有效配置和有序流动,以达到通过寻求利益契合点,进行优势互补,进而形成以合作谋求共赢的发展成果。实际上,这一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建立互信,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在秉承共享、共商、共建的基础上,通过陆路和海路互联互通,体现沿线各国的自身优势和潜力,集纳各方智慧。在自由贸易、资源开发、科技人文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优势互补。国与国之间要认识到深化利益融合的重要性,以政府间加强合作为基础,建立起经济互信和政治互信,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突破瓶颈,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发展虽为主线,但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仍客观存在。如地缘政治、贸易壁垒、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力不对等,都给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带来阻碍。“一带一路”建设,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理念。正如专家所说,与其抓住经济全球化中“问题的一面”大做文章,鼓吹贸易保护主义,不如认真思考导致全球化“零和”的根本原因;三是发展以人为本。各国人文差异较大,因此必须加强政府与民众的沟通互信与尊重,要让别国看到开放共享所带来的红利,以更好处理与别国的利益诉求。

  “一带一路”建设,互利共赢是不变的主线。谋求人民福祉这一终极目标,如今把各国紧密地联系起来,以共享历史发展机遇,必将成为全球化中的浓墨重彩。(彭磊)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