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抗癌群体讲述逃离死神经历:接受它才能战胜它

2017-04-18 16:1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蒙古抗癌群体讲述逃离死神经历:接受它才能战胜它

  白树生(左)手拿宣传材料传播科学防治肿瘤知识。 尚虹波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18日电 题:内蒙古抗癌群体讲述逃离死神经历:接受它才能战胜它

  作者 尚虹波

  50岁被查出患有白血病时,“为什么会是我”这个问题日夜折磨着白树生,他愤怒,绝望,同时内心还有止不住的悲凉。

  10年后,白树生手拿《预防与康复》刊物站在内蒙古肿瘤防治宣传周现场,向每一个经过的人传播科学防治肿瘤的重要性,在蓝色志愿者马甲的映衬下,他的笑容和煦而温暖。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我国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内蒙古地区的宣传活动现场,一个抗癌群体公开亮相,他们用切身经历告诉人们癌症并不可怕,接受它,才能战胜它。

  图为内蒙古抗癌群体开展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白树生曾是一名机械工程兵,参加过唐山大地震灾后重建,并荣获个人三等功。生病之前,他是一名下岗工人,唯一的儿子则刚刚考上大学。

  “一辈子没做过坏事,我不知道这个病为啥会找上我。”白树生认为最痛苦的不是经历化疗期,而是迈不过思想上的那个坎儿。接受治疗的5年,也是他与负面情绪斗争的5年。但想到家庭,想到亲人,白树生不愿意放弃自己。尤其是看到很多病友因为放弃治疗而去世,白树生更觉生命可贵,于是他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接受现实,积极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2014年,白树生各项身体指标趋于正常,挣脱死亡阴影的他决定走上社会,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需要的人。

  “查出患有乳腺癌后,我最先做的就是安排后事,之后就想找个高楼了结自己的生命。”在内蒙古癌症预防与康复协会,68岁的韩秀珍是大家都爱戴的老大姐,她爱说爱笑还爱身体力行参加协会各项活动,谁也想不到她曾有过消极放弃的念头。

  韩秀珍说,她不害怕死亡,而是害怕历经病痛折磨后自己面目全非的模样。但当医生的老伴儿一直鼓励她,让她对疾病有理性的认识,她最终决定接受它,并战胜它。

  图为内蒙古抗癌群体开展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如今,韩秀珍找到了生活的新方向,在内蒙古癌症预防与康复协会里,她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帮忙联络社会救助、组织会员活动,并走进各个医院的肿瘤病病房鼓励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

  “现在有什么烦心事都能找到人倾诉,我们协会还一起出去搞活动,旅游,每个人都相处的很好,特别开心。”韩秀珍说。

  内蒙古肿瘤医院院长鲁海文介绍,癌症发病率逐年上升,让很多人谈“癌”色变,但实际上有三分之一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还有三分之一的肿瘤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治愈。

  于是,在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倡导人们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和科学有效防癌体检意识的同时,也有民间力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内蒙古癌症预防与康复协会成立于2009年,如今拥有近600名会员。会长云丽珍告诉记者,这些会员都有过与癌症抗争的历史,这其中不乏家庭困难的人,但他们都因热爱生命而不轻言放弃。

  “接受疾病并不等于接受死亡,只有内心正视它,才能真正打败它。”云丽珍说。(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抗癌;白树生;死神;内蒙古地区;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