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欧班列(武汉)顺应市场发展完善产业链 服务定制化成效凸显

2017-04-16 19:16: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4月16日武汉 编组50辆、满载武汉及长三角、珠三角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饮料、食品、机电产品的X8017/8次中欧班列(武汉—德国汉堡)从武汉铁路局吴家山中心站安全开出。

  央广网武汉4月16日消息(记者何微) 中欧班列是指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服务中国与欧洲间的经贸发展,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运力保障。

  16日9时,编组50辆、满载武汉及长三角、珠三角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饮料、食品、机电产品的X8017/8次中欧班列(武汉—德国汉堡)从武汉铁路局吴家山中心站安全开出。这是今年以来从武汉开行的第36趟中欧班列。
  据了解,从2012年3月首开第一趟中欧班列(武汉至波兰)截至2017年3月31日,共计开行中欧班列(武汉)453列、41278标箱。中欧班列(武汉)从武汉开出后,南线经新疆到欧洲,北线经满洲里到欧洲。
  开行量创新高:2017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1%
  “今年3月份,中欧班列(武汉)开行18列共1668标箱,其中终到德国的公共班列16列、到达捷克的富士康、冠捷产品专列2列,创中欧班列(武汉)开行以来月度趟数新高。较此前开行的最高月份2016年9月的14列增加4列,增长29%;较2016年同期10列增加8列,增长80%。2017年一季度,中欧(武汉)班列累计开行31列共2886标箱,较2016年同期22列增加9列,增长41%。”武汉铁路局货运营销处副处长郑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订制服务:国内个人物品可通过中欧班列拼箱发往欧洲
  2016年,由武汉发往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开通了“私人定制”铁路跨境货运服务。首位享受“私人定制”服务的用户是一位前往荷兰定居的新移民,他运送的是自己的婚纱照、窗帘、儿童玩具等个人自用物品。经历半个多月的时间,这些物品从武汉运到了欧洲。
  过去,中欧班列运送的货物以工业产品居多,目前酒、奶粉、小商品,甚至是个人物品等普通消费品越来越多。中欧班列(武汉)从为大型制造企业提供专列服务开始,逐步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班列服务,直到面向未来的为小微企业、跨境电商乃至个人提供拼箱服务。
  顺应市场:完善供应链 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汉新欧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武光明说,“现在,中欧班列(武汉)铁路干线的运输已经稳定,未来将把服务往两端延伸,创建物贸易新模式,包括给客户提供“门到门”的完整物流解决方案,提供报关报检,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仓储配送,发展铁路冷链运输等等。
  中欧班列以运输起步,升级为物流,最后完善为供应链服务,助力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同时,顺应市场需求。”
  据了解,2016年10月12日,首个来自世界奶业大国白俄罗斯的45英尺冷藏集装箱,满载着21540盒1升装萨乌斯金液态牛奶,通过中欧班列(武汉)国际货运大通道,穿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行程9261公里,全程用时11天,从阿拉山口入境顺利运抵武汉。2017年2月23日,从法国里昂返程的中欧班列(武汉)运载总重200吨的来自法国波尔多18个酒庄30多款葡萄酒和LV旗下的瑞奈尔香槟抵达武汉。
  铁路冷链物流是现代物流的新增长点,随着市场的扩大,需要采取冷藏运输的奶酪、黄油等关联奶制品,以及冰淇淋、快餐原料类食品和药品、医疗器械等将成为中欧班列(武汉)的常客。
  郑力说,“2016年,中欧班列(武汉)共发往返开行234列,同比增长42.68%,货值约8.59亿美元。2017年,中欧班列(武汉)计划开行300列,比2016年增加78列。”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中欧班列;武汉;定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