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体国家安全观”知多少?

2017-04-15 08:35:00来源:求是网

   【本文刊载于2015-03-02求是网】

  编者按:

  当今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中国总体国家安全观正回答了处于复杂环境国家应该怎么做和做什么的问题。要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就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善于把握大势,统揽战略全局,积极主动进取,始终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凡事从最坏处准备、从最好结果去努力,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把握主动权。

  一、中国总体安全观所处

  

  习近平主席纵观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大变局,明确提出“三大趋势”、“三个前所未有”、“三个重大危险”等战略判断。即,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当今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从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看,我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从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来看,主要存在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多发叠加,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这些重大战略判断,科学回答了我们处于什么环境、站在什么方位、面临什么挑战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体现了对国际战略格局和周边形势发展的深刻把握,为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中国总体安全观所指

  

   1.基本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基本内涵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四个维度

  这是在新安全观基础上提出的大安全观,系统回答了安全四维关切。

   其一,安全观念

  树立总体安全观。总体安全的涵义包括:国家安全包括人民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全方位内涵,兼顾传统安全与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实现本国安全与他国安全的共同安全,甚至包括人与自然、国家与国际的总体安全。

  其二,安全道路

  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不走西方安全扩张老路,不重复诸如“修昔底德陷阱”之类的历史安全悲剧,在安全领域实现道路自信与可持续发展。

  其三,安全体制

  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

   其四,安全目标

  命运共同体,摈弃一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零和思维与对立式安全理念,树立“你安全所以我才安全”的人类新安全观,确立人类共同家园、休戚与共的安全新思维。[详细]

   3.中国特色

  总体国家安全的概念本身具有中国特色,是中国概念,而总体安全在体系架构和具体内涵上,也体现出明显的中国特色,这就是习近平指出的,中国的总体安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第一,总体安全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维的体现

  首先,安全意识就是忧患意识。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其次,安全意识就是防止危险。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安与危分不开的,所谓安全就是没有内外的危险。最后安全意识是整体意识、全局意识。中国的易经有鲜明的整体思维,《管子》等经典则强调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一体。

   第二,中国总体安全突出政治安全,把政治安全作为中国总体安全的根本

  中国是一个大国,国情超巨复杂,处理好国内的政治问题是国家政权最重大的安全问题。如果中国不能保持政治秩序的正常运行和政治稳定,一切安全问题都将是空谈,相反,在政治安全良好状态下,其他的安全问题相对容易解决。中国把政治安全确定为总体安全的核心,反映了中国维护国家政治安定、稳定、有序、和谐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内向性。

  第三,中国的总体安全把人民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宗旨

  所有的安全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人民来感受、决定和评价的,任何不安全最直接影响的首先是广大的民众。国民安全是以民为本思想在安全领域的拓展。

   第四,以共同安全为目标的安全共同体

  近年来,习近平的讲话不断提到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国安委第一次会议的讲话中,习近平又提出了安全共同体的问题,指出中国的安全必须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安全共同体是对过去的共同安全的发展,也是命运共同体在安全领域的运用。[详细]

  4.重要地位

  安全是国家的命脉,安全观关乎国运兴衰。国家的安全需求和安全观都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当代中国安全形势和安全需求,继承发展了我们党的国家安全观,地位重要、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需要准确领会,牢牢把握。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安全观的最新成果

  长期以来,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国家安全问题,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适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我们党逐步形成了支撑国家和平发展的新国家安全观,先后提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牢固树立综合安全的观念”等思想观点。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继承发展了我们党的国家安全观,开拓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安全观的新境界。

  支撑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和平发展战略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从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来看,发展是安全的基础,通过发展让安全建立在强大实力基础之上,这样的安全才是可靠的安全。安全是发展的条件,离开了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安宁的社会环境,发展也就无从谈起。从安全与和平发展的关系来看,安全是和平发展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不可能有和平发展,和平发展是以国家安全为基本条件的发展,安全与和平发展互促互进、互为条件,高度融合、有机统一。

  系统、开放的中国国家安全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已经形成系统体系。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地位,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关于国家安全形势,强调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关于国家安全涵盖范围,明确提出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关于国家安全体系内各要素的定位,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原则方法,强调要遵循集中统一、科学谋划、统分结合、协调行动、精干高效的原则,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等等。[详细]

  三、中国总体安全观所做

  

   1.着力营造有利战略安全环境,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决定性力量,运筹好大国关系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明确了大国交往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注入了正能量,为处理大国间关系提供了崭新思路,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我们提出构建以“尊重、互信、合作、稳健”为内涵的新型军事关系。

   2.坚决打破日本对钓鱼岛海域单方面排他性管控,坚定维护我国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央果断决策,采取一系列反制举措:派遣公务船坚决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持续保持有效常态化维权巡航;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首次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发表钓鱼岛问题白皮书,开通钓鱼岛专题网站,实现了钓鱼岛维权斗争重大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隆重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我驻各国大使纷纷发表批驳日本文章,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

   3.坚定开展南海维权斗争,经略南海迈出历史性一步

  维护我国南海权益,关系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关系我国发展稳定大局。长期以来,我在南海的油气资源被周边一些国家疯狂开采。对此,我方提出严正交涉,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派出公务船开展维权行动和护航安全保卫任务。坚持维权斗争与法理、舆论斗争密切配合,有效增进国际社会对我立场主张的理解支持。

   4.积极经略、塑造、稳定周边,营造周边良好环境

  周边不靖,国将不宁。当前,我周边地区保持总体稳定态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2013年10月,中央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明确提出“亲、诚、惠、容”理念。习主席亲自倡导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是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大决策,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举措。2014年5月,习主席在亚信峰会上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安全稳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

   5.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非法“占中”活动,坚定捍卫“一国两制”基本方针

  2014年发生的非法“占中”活动,是香港少数激进团体在外部势力怂恿支持下,围绕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精心策动的一场香港版“颜色革命”。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特区政府及警方依法处置违法行为,开展清路清场行动,有力维护香港的社会秩序、经济民生、民主发展和法治根基,保持香港大局稳定,“占中”活动以彻底失败告终。

  6.有力遏制“颜色革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

  做好防范“颜色革命”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夯实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详细]

  四、中国总体安全观所需

  

  要完成总体安全的构建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首先,应该有一个能够反映中国安全形势特点、任务、宗旨、目标的国家安全战略。虽然有关方面一直在进行国家安全战略的研究,但到今天为止,我国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尽快完成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研究是一个迫切的任务。

  其次,必须有一个反映总体安全的国家安全法。过去的相关法律法规涉及的国家安全概念,都是某一部门、某一领域的安全立法,比如食品安全、生产安全、运输安全、国防安全、政治安全等,没有一个总体上概括国家总体安全的法律。一些领域的安全立法也不完整,比如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等就缺乏相应的立法。

  第三,尽快完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机构设置和运行规则。比如,现在中国有几千亿国家资产流到国外,暴露出国家资产监管的巨大漏洞,应该设立金融安全局专门监管;又如,中国的许多重要产业被外资控制,应有专门机构审查和评估外国投资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第四,从文化入手,强化国家、社会、国民的安全意识。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命运,也关系到每个国民的命运。国民不仅是国家安全的最终受益,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动力。应当强化国民的安全意识,形成凡是危害国家安全国民安全的,自觉进行抵制;凡是有益于国家安全国民安全的,自觉进行维护。不做危害国家安全和国民安全的事情,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自己从事的工作做起。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原则方法;思想建党;国家安全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