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信事业新成就】孟祥飞:为“天河一号”做导师

2017-04-11 22:20:00来源:网信天津

  【网信事业新成就】孟祥飞:为“天河一号”做导师

  主持人:部署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算1小时,够全国13亿人同时算上340年以上。这么聪明的“超级大脑”也有一位导师,他就是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他带着“天河一号”学得十八般武艺,实现了一次次“中国突破”。那么,孟祥飞和“天河一号”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来听记者谷菲的报道:

  (录音:明天确实是有事,有个项目答辩,然后下午接着去北京……)

  眼前的孟祥飞戴着眼镜、面容清秀,嘴边总挂着微笑。每次见到他,都是风风火火的,这次也不例外。下午四点多,孟祥飞刚从北京赶回办公室,可从电话中的对话听起来,似乎转天他还要去北京。孟祥飞笑称,自己更像是个“跑腿儿”的,为的就是领跑全球的“天河一号”能物尽其用:

  (录音:国外的很多专家都在质疑,中国用自己的技术造了这么大一台超级计算机,能不能把它用好?所以从10年到13年这样一个阶段里面,我带领的团队面临最大的一个压力,就是如何把“天河”用好。所以当时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

  我国此前在高性能计算应用上基本属于空白,孟祥飞要让科研工作者和企业了解“天河一号”,还要鼓励他们突破思维定势,敢于设想更大规模的科学研究:

  (录音:国外大的超级计算平台主要都是科研用户。后来落地到天津,面对这样广泛的产业领域,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都可以充分享用大的平台给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从13年,像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基因科学、文化创意等等这些逐步进入到大的服务平台上来。)

  “天河一号”是我国第一台具有高度自主程度研发的超级计算机,硬件、软件到系统都应用了大量自主技术。应用初期,孟祥飞一边要维护平台稳定安全,一边还要实现平台和各类软件的“兼容”。一次,天河一号在做生物医药领域的一套系统时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孟祥飞说:

  (录音:用户急着开展药物的仿真设计,这边出现了软件怎么安装,装不上去,而这套软件的规模非常大,有几十万行的代码。)

  几十万行代码,全是一串串字母和数字,找到问题简直比“大海捞针”还难,孟祥飞带领团队攻关20多天,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

  (录音:从软件里面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地找,找到对应模块再一行一行地找,最终发现是里面生物医药应用软件定义的一个变量和我们系统环境里面的一个变量冲突了。)

  运行稳定的“天河一号”在2015年每天在线任务就已达上千个,不到三年实现了满负荷运行。孟祥飞说,更让他们激动的是,地质勘探等很多领域在“超级大脑”助力下都实现了“中国突破”:

  (录音:通俗地讲就是给地球做“CT”,原来要买国外物探的软件或者租国外的软件,基本上一个油田一年给国外的厂商就要付几百万或者上千万美金,就很难保障自己国家的能源安全。我们整体把他们这个软件不同环节提高了5到10倍。)

  截至目前,这台“超级大脑”已总计为科研机构、企业节省研发投入4到5亿元,形成科研成果超过1600项,助力企业新增效益超过30亿。2016年8月,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启动了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大家亲切叫它“天河三号”,速度将是“天河一号”的200倍。

  这些年,孟祥飞引导着“天河一号”一次次实现突破,自己也在滨海新区成家立业,扎下了根。说起来,他总是难掩成就感和自豪感:

  (录音:我老说,一个人还是要有一点家国情怀,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可能你做的每一件事都在切实改变这个社会,不仅是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支持企业的创新,现在已经服务到每个老百姓身边了,我们每天在做天津地区的气象、雾霾、海洋的预报,还有政务系统,带动作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网信事业;天河一号;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