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家禽产业发展大会暨家禽行业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03-31 19:01:00来源:央广网

  

  2017家禽产业发展大会暨家禽行业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雅萍)3月30日下午,由广东省开平市南方黄鸡产业行业协会和玉林市水产畜牧业协会主办、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承办的“2017家禽产业发展大会暨H7N9流感应对和家禽行业保护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多位法学专家、动物学专家、家禽协会及企业代表、律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H7N9流感背景下家禽行业该如何发展、如何保护家禽行业等问题,与会专家、律师、协会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多方探讨。

  

  广西玉林市水产畜牧业协会会长庞宏志就家禽行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广西玉林市水产畜牧业协会会长庞宏志首先就家禽行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家禽行业这十多年间发展得很好,家禽业已经成为我国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更是精准扶贫、短平快的产业、民生产业。但现在大量的鸡卖不出去、鸡蛋倒掉、鸡苗倒掉,农户们损失很惨。虽然政府很关心、媒体也很关心,多数农户生活在农村家庭,他们对于未来的生计非常担心。庞宏志会长也谈到了他所了解的鸡文化,他指出,从广东、广西北海一带,一直到山西,这都是优质鸡的发源地之一。“鸡”的存在不单独是解决吃的问题,它还有传播文化的作用,因此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国鸡”。

  

  广东省开平市南方黄鸡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黄永禄就活禽产业的情况向与会者进行详细介绍。

  在随后的发言中,广东省开平市南方黄鸡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黄永禄就活禽产业的情况向与会者进行了详细介绍。黄会长在发言中就集中屠宰的问题谈了他的看法,他指出:如果要集中屠宰土鸡非常难,因为要大小分工。此外,他还谈到了在市场管理上,广东省出台了非常严格的管理办法,大家支持也赞成政府部门规范活禽市场管理的做法。“但是现在,一发现感染就关闭市场,大家认为还是要面对现状、解决问题。”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珠江学者、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谢青梅从学术层面做了解读。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珠江学者、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谢青梅从学术层面解读说:相关部门把H7N9叫做禽流感,,为什么得出这个推论?它是因为用人源的H7N9流感来感染小鼠,用鸡身上分离到的H7N9流感来感染小鼠,小鼠是哺乳动物。发现这种鸡源的H7N9流感可以使小鼠致病,由此推断禽H7N9流感可以感染人。但是目前没有直接的证据来证明禽源的H7N9流感可以传给人。

  在谈到休市的问题时,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张效羽教授表示:对活禽市场临时性关闭是有合法性的,但是临时性封闭是不是可以长期性,这取决于相关措施是否符合比例的原则,“对于长期休市有可能对市场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建议相关部门多方权衡。”

  谈到休市补偿问题时,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静教授进一步指出:补贴在法律上其实叫做补偿,补偿的基本原则是合理补偿或者公正补偿。她认为,“如果能有一定的休市补偿的话,或许许多问题都相对容易解决。”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庞理鹏律师指出,家禽行业是国家重要的一个产业,也是打响扶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的环节。

  在研讨会的最后,庞理鹏律师代表家禽协会及企业呼吁:希望专家、学者,尤其是各位媒体之后能够更多地了解、关注、支持家禽这个行业。因为家禽行业是国家重要的一个产业,也是打响扶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的环节。

  据悉,参会的协会及企业代表包括:开平市南方黄鸡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黄永禄、广西玉林水产畜牧业协会会长庞宏志、开平市南方黄鸡产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劲松、广东新兴县养鸡专业合作社社长代表练培基、广东鹤山市墟岗黄畜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欢浓(种鸡代表)、广西凌云县瑞东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贵容、广西灵山县大岭养鸡场温昌军、广州市中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王承旭、广西灵山县家禽协会黄远波、广西玉林水产畜牧业协会秘书陈恒。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珠江学者、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谢青梅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法学专家包括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张效羽教授、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静教授。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振中、庞理鹏、王殿学、李亚威也共同参加了这次研讨会,由庞理鹏律师担任这次研讨会主持人。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家禽产业;保护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