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忠实盛赞版话剧《白鹿原》 将在北京保利上演

2017-03-21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21日消息(记者张瑜瑜) “我把《白鹿原》和我的生命一起交给你们了,谢谢你们把《白鹿原》演活了。”被原著作者陈忠实盛赞的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将于329日至42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从《白鹿原》筹备之初,陈忠实就给予剧组大力支持,不仅对版权费分文不取、更亲临排练现场鼓励剧团“不必用明星,让娃们演,亮出老陕风采”。

   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2016年首次在京公演后,得到了业内、媒体、观众三方零差评一致高度的肯定,还包揽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第六届国际戏剧学院奖”多项大奖。此次2017年再次到京城上演,各界都寄托了厚望。

  戏剧是综合的舞台艺术,陕西人艺的这版《白鹿原》在剧情、表演、台词、音乐、舞美、造型、换景上都极力呈现出原汁原味的浓郁陕北风,导演等主创在生活中感受到了陕西文化中非常强烈、鲜明的东西,并把这些东西非常强烈、鲜明地呈现在舞台上,构成了一种非常浑厚、极具历史感的宏大叙述景象。


  无论是妙用 “歌队”形式呈现出千姿百态陕西关中村民形象,还是祠堂、牌楼、窑洞随时可移动转换的精致景片,或是如点睛之笔一般 ,将全戏推入高潮完成关键临门一脚的“老腔“,都将这部《白鹿原》无限推近原著里的那片麦浪。而抛弃明星策略,大胆启用全陕西演员阵容出演,地道的关中方言设计,去掉了台词上的腔调感,更使得角色们个个找到了灵魂,真正传达出了老陕身上那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生冷硬蹭倔,不怒自威、外儒内刚的骨血气。

  著名戏剧评论家关东散赞誉“2016最灿烂的戏应该是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的《白鹿原》”,不管是作品挖掘的思想性、改编经典的艺术性、制作水准的国际性,还是选取饱含情怀的民族性,被业内一致评选为“中国话剧的新巅峰之作”。身为北京人艺版和陕西人艺版话剧编剧的孟冰也表示:“对陕西文化,陕西人艺显然更有发言权,更有体会;在台词方面,陕西人艺的方言比北京人艺更地道。我很喜欢陕西人艺演的这一版《白鹿原》。这一版非常凝练、干净、清晰、强烈,不做作,精雕细刻又不露痕迹。”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剧协主办的第六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中,陕人艺的话剧《白鹿原》斩获优秀剧目奖、最佳主角奖、最佳配角奖及最佳新人奖四大奖项,实现了中国话剧在国际戏剧舞台上的华丽绽放。而编剧孟冰更是凭借《白鹿原》,获得了2016年度壹戏剧大赏“年度最佳编剧”。

  此版《白鹿原》2016年首次在京公演后,文化媒体界也纷纷打出五星好评,有媒体甚至开玩笑说“可以多给一星,给到六星,奖励这部剧敢于挑战中国经典文学的抗鼎之作”。不少媒体盛赞“这部戏真正把经典文学作品带回到了舞台,没有过度颠覆,没有过度解构,反而是以返璞归真的做法,让作品的灵魂在舞台上重生”。舞台上的角色们有着文学赋予的灵魂,导演呈现上有着跨越地域与时代的张力。

  该剧在此前的十城巡演中亦是刷爆观众口碑。著名主持人马东看完演出后盛赞:“不朽的小说是把一个民族的悲喜剧在读者心里舞台化,不朽的剧目是把观众心里的舞台缩小到眼前,推荐陕人艺这一版,一晚看遍望不尽的白鹿原。”身为陕西西安人的著名企业家冯仑则说:“看《白鹿原》,你会更好认识陕西人,也会更好的认识中国人。”

  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将于329日至42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此后,将开启全国巡演,陆续到河北、山西、河南、广东、江西、浙江、江苏、上海、澳门等地与观众见面。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白鹿原;保利;陈忠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