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一小区挖树改停车位 业委会:树木就地移栽

2017-03-16 16:03:00来源:齐鲁晚报

  “春天本该一片郁郁葱葱,现在却只剩下堆堆黄土和光秃秃的树干。”历城区幸福苑小区的张先生向齐鲁晚报反映,单元楼门前绿化带内的大树近日被挖掉,腾出来的空地画上了停车位。对此,该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绿化带改建计划得到单元楼2/3以上业主同意,所挖树木也就地移栽。

  绿化带内树木光秃秃,被后移了2.5米,可以看出新铺水泥的痕迹。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王杰

  部分业主不满:

  绿化带原先7米宽

  现在减少近一半

  “一开始以为只是修剪树枝,后来发现树被连根挖出,我们这才知道这是要给小区停车位腾地方。”幸福苑小区张先生惋惜道,小区内长了十多年的树木,说挖就挖,着实让人心疼。“小区绿化率减少了,不美观而且夏天肯定没那么凉快了。”

  李女士等业主称,小区业委会曾就改建停车位问题上门征询过业主意见。“我当时并不同意,造福小区的绿化带凭啥改建成物业盈利项目?希望物业恢复绿化带的原貌。”

  15日下午,记者来到幸福苑小区看到,被挖树木的绿化带位于该小区17号楼南侧。现场一片光秃秃,20多米长的绿化带内,十几棵树被砍掉枝叶,只剩下主干,与其他单元楼的郁郁葱葱相比,显得十分突兀;每棵树周边堆着半米多高的黄土,像是刚翻新不久。

  业主张先生介绍,绿化带原先近7米宽,如今已减至三四米宽。“昨天上午,一台挖掘机把树都挖掉,然后直接装车运走了;不能挖的树,他们就剪得光秃秃。”记者注意到,绿化带周边已用水泥封住,并画上了黄色车位线,零零星星停放着几辆车。

  业委会解释:

  移栽树木而非砍伐

  缓解老小区停车难

  对此,幸福苑小区业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17号楼南面的树木并非砍伐,而是移栽,腾出的空地用于小区车位改造工程。“我们特意选在春天来进行改造,就是为了确保移栽后树木的成活率。并且只是将树木后挪了2.5米。”

  “我们只占用2.5米,释放消防通道空间,方便车辆进出。”该工作人员表示,幸福苑属于老旧小区,车位原本有限,随着车辆日益增加,许多车辆便占用小区消防通道停放。“到了晚上,路上都停满车,谁家要有个紧急事儿,消防车、救护车根本进不来。”

  对于张先生等业主的反对,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人员出示了一份签名表。“改造车位前,我们对涉及单元楼做了挨家挨户探访。根据记录,17号楼三分之二业主同意改建。”

  园林部门回复:

  对于此事尚不知情

  将派人去现场察看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济南分部)律师李友震表示,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将小区内原有绿化带改为车位,系改变建筑区划内附属设施的行为,应该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或者经业主大会同意。李友震称,如果该行为改变了小区规划,在业主同意后,还要经园林、规划部门审批。“如果小区业委会违反以上法律规定,业主可以要求业委会停止这种行为并恢复绿化带。如果物业公司拒不执行,业主可以联名向住建、城管部门申请现场执法乃至诉讼解决。”

  对于幸福苑业委会工作人员的答复,济南市历城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此事尚不知情,将派工作人员去现场察看情况。至于绿化带改建停车场后的收益问题,济南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停车位收益取决于停车位产权。“如果产权属于业主共有,收益应归全体业主所有,收费标准也应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这部分收益,既可用来抵扣业主的物业费,也可以用作小区专项维护资金;若产权归开发商,经过授权后,物业公司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收取费用。”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业委会;树木;绿化带;移栽;小区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