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国鹰代表:河北将采取六大举措 打响蓝天保卫战

2017-03-14 1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河北台记者 霍惠兰、高丽红、王智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全国两会上表示,河北将采取六大措施治理燃煤污染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沐浴在蓝天白云下:“从去冬今春就是取暖期,重污染天气在京津冀及全国多个省份重污染天气应该说频发,虽然有多年不见的气象条件影响,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散煤燃烧突出。专家判断就是在冬季取暖期煤炭的燃烧是一个重要污染源。” 

  陈国鹰代表说,燃煤污染有电力燃煤、工业燃煤、生活燃煤,他以农村取暖为例:“特别是去年在进入取暖期的时候煤价应该说相对比现在便宜得多,由过去烧一吨煤到现在一户烧三吨煤甚至五吨煤甚至更多,那么河北省如果按每户烧三吨煤计算的话,河北省农村散煤大概在4000万吨左右,这么大量的散煤燃烧,然后进到小炉子里直烧直排。” 

  陈国鹰代表说,农村燃煤不仅烧大量的散煤,而且烧的是高含硫的劣质煤,含硫量高的达到含1.6%、2%,现在国家要求煤炭生活用煤在京津冀地区要低于0.6%。解决燃煤污染迫在眉睫。就燃煤治理,河北省重点采取六个方面措施:“第一,继续压减钢铁产能1562万吨,压铁产能1624万吨,水泥11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再有压减焦炭720万吨。第二个举措就是火电的去产能,河北省现在已经打响了第一枪,今年将会有第二批很可能还有第三批。第三项举措就是煤改电、煤改气。第四项就是淘汰燃煤的小锅炉,燃煤锅炉清零行(动),第五就是集中供热,地级城市清洁供热率力争要达到80%以上,县级城市要达到70%以上。第六个举措实行的煤质的管控,严控劣质煤进入到河北的境内。” 

  陈国鹰代表表示,这六大措施已经基本形成方案,今年马上就要启动实施。不过他也建议:“河北省这么大的煤改电、煤改气需要国家政策方面、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希望)国家针对河北或者京津冀地区能够出台一点特殊的政策,这个能够尽快改善这个区域的环境质量,把我们需要五、六年要做的事情,集中到两三年就做完了,这样人民群众能够尽早地享受到蓝天白云。”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人大;代表;陈国鹰;河北;采取;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