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经济敦促法治一体建设提速

2017-03-12 07:34:00来源:法制日报

  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人们可以看到,共享经济的发展轨迹正在朝着人们生活的细节不断延伸。这正体现了共享经济的某种内在规律:越是生活的细节,往往越必不可少,共享的潜力也就越大

  □ 杜晓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发展总体是好的,但是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违规停车的问题,再比如说还有人蓄意破坏的问题,另外还有服务维修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出现的这些问题,我看到有关城市人民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出台一系列办法来改进和完善。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就在人们还没有完全缓过神来的时候,共享单车就大量出现在了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与网约车相比,共享单车面向的用户群体范围更广、使用频度更高,尽管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共享单车对于城市交通系统、市民交通素质的影响或许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在共享单车大潮涌来之际,各种各样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有人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有人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甚至连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都可能遭遇诈骗。共享单车已经从不同层面广泛介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正如记者在提问时谈到,“有人说共享单车是公共素质的‘照妖镜’,也有人说是公共管理的‘显微镜’。”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达,共享经济逐渐为人们所熟知。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人们可以看到,共享经济的发展轨迹正在朝着人们生活的细节不断延伸。这正体现了共享经济的某种内在规律:越是生活的细节,往往越必不可少,共享的潜力也就越大。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如果共享经济遵循这样发展规律,就有可能会让一些原本不起眼或者并不突出的社会问题、公共问题更多暴露出来。换言之,“照妖镜”的法力或许更强,“显微镜”的倍数或许更高。

  共享经济的发展对于公众和政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公众要切实提升公共素质,政府要不断优化公共管理,这二者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彼此的结合点就在于法治。从共享单车的现状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如果公众在使用共享单车的过程中,能够具备良好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如果有关部门在管理共享单车的过程中,能够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那么现有的问题基本上都会绝迹。

  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共享经济也是众创经济,它可以让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根本前提是参与共享经济的每个人,包括监管执法者在内,都能遵纪守法、尊法奉法。共享单车的发展历程给法治建设带来重要启示,提醒人们,在多元化、碎片化的互联网时代,法治建设需要细致再细致。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法治建设;单车;提速;显微镜;照妖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