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世界冠军杨扬:冬季运动场馆和人才依然面临很大缺口

2017-03-07 10:30:00来源:央广网

 

 
视频制作 张海振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 刘源源)昨天(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吉林代表团的小组会上,作为中国第一位冬奥会世界冠军,杨扬代表把关注焦点锁定在了冬季运动的场馆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在北京、上海,过去的一年多,虽然也起了几座冰场,但是离我们的目标还是远远不够。”杨扬表示。

  而在会议结束后,记者也有幸邀请杨扬做了独家专访,听听针对“冬季运动场馆和人才的双缺口”杨扬到底有什么样的好建议?

  央广记者:您是我国冰雪运动名将,而现在我国迎来新的冬季奥运会周期,并提出“3亿人上冰雪”目标。从您的角度观察,中国“3亿人上冰雪”还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杨扬:自从冬奥会申办成功以后,冰雪运动一下子火了起来,老百姓参与的热度也非常高。从国家层面,为了完成“3亿人上冰雪”大目标,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各类政策。我作为体育人,尤其作为冰雪人是非常地受鼓舞。不过,毕竟才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在具体操作层面上还会遇到很大困难。

  比如说冰雪运动最基本的就是运动场所,过去的一年多,北京、上海虽然也起了几座冰场,但是离我们的目标还是远远不够。首当其冲就会遇到一个土地供应的问题。

  国家也出台过一些政策:像绿地、旅游用地、园林等可以用做体育场馆建设,但是相应的配套法律法规却并不完善。绿色隔离带用地、园林用地本身也有自己的建设指标,都不足以支持一个冰场的建设。

  那么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在土地供应,以及政策落地时的配套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跟进上加大投入。其实现在很多的社会资本也在愿意在这方面投入,但是因为这些不配套,大家望而却步,处于观望的状态。

  “3亿人上冰雪”不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仅仅是体育总局一家能完成,它涉及到教育、土地、规划等很多的部门。我建议能不能像足球运动发展一样,形成一个部级的联系机制,能够就定期地通过会议,来解决一些出现的问题,从而加快“3亿人上冰雪目标”的完成。

  央广记者:您刚才说的是硬件方面存在的缺口和问题,那么软件方面,比如像人才等是否也面临困境?

  杨扬:人才培养主要是专业指导员或者教练员的培养。因为以往我们都是竞技体育为主,而目前走向社会化俱乐部当教练的,也都是专业运动员。

  我虽然没有没有做过数据方面的调查,但这个缺口却真的非常大。我们也希望相关的部门,能够加快制定一个专业人才的培养计划,另外也应同时完善这类专业人员的上岗标准。

  从企业角度来说,愿意投入专业人才。但是如果我们没有标准,那未来在这种专业培训上,就会存在安全隐患。

  央广记者:黑龙江、吉林都属于冬季运动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而他们应该怎么样利用这些冬季资源去发展冬季运动?

  杨扬:吉林和黑龙江作为有悠久冰雪运动传统的大省,现在要考虑的是怎么能够将这些年的积累爆发出来,先发制人,或者是说怎么能够起到引领作用。

  任何体育运动都需要周期,而吉林和黑龙江恰恰在周期上有优势,提前走了很多年。比如说在运动员培养,特别是青少年阶段运动员的培养上,只要加大投入,他们一定能成为2022年的明星。

  同时,现代体育产业发展也是我们吉林省的存量资产,只要将这些资产放大,去普惠全国,就能让更多人知道吉林冰雪品牌。

  另一方面,冬季运动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如果能够从产业化的层面,通过政府扶持,通过民间资本形成合力,吉林和黑龙江必然能够在体育产业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央广记者:您对中国2022年冬奥会有什么样的预期吗?

  杨扬:像我前面讲过,2022年冬奥会举办成功与否,两大基本条件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全民参与,另外是运动员的精彩表现。

  这两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但作为其中的一员,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应该是可以完成这样一个目标。希望2022年我们不但给中国的民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冬季盛宴,同时也能让世界能够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的负责任的态度,呈现一场精彩的比赛,让各国的运动员能够在中国的赛场上,发挥出他最高的水平,去实现他们的梦想。

  而更重要的是让更多青少年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契机激发他们的冰雪梦想。

  好不容易“抓到”了世界冠军,自然不能轻易放过,半个小时的采访,央广记者除了关心体育发展的大事之外,我们还问了杨扬一个社会热点话题,让我们一起看看杨扬怎么说的吧。

  央广记者:现在很多运动员在退役后会选择从事娱乐行业,甚至有网友评论说,这是转型娱乐化。那您觉得这是一种转型的方向吗?

  杨扬:我觉得现在是个多元社会,有些词对我来说非常陌生了,像网红什么什么的,但我们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要去了解这些变化。运动员能够通过其他的平台让自己的名气提升起来,我觉得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他归根结底还是来自体育,通过不同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他,认识他,这也是运动员的一面。

  当然了,我希望更多的运动员,尤其优秀运动员,他在发挥影响力的同时,能够反哺到我们原本的角色,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杨扬;两会;冬运会;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