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长通道好声音:11位部长的民生关键词

2017-03-06 13:16:00来源:光明网

  3月5日,“部长通道”再次开启,11位部长亮相。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回答记者提问20多个。为此,光明网梳理了11个关键词,看百姓关心的事,部长们怎么说。

  1.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关键词】脱贫

  脱贫摘帽有国家标准。一个贫困县要摘帽,贫困人口必须降低到农村人口总数的2%以下,西部是3%以下,而且必须90%以上的老百姓认可,才可以宣布脱贫。

  2.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关键词】经济形势

  如何看待去年的经济形势?可以用三个“非常不容易”来概括: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占全球经济增长的33%,非常不容易;去年安排新增就业人口1300多万,非常不容易;去年实现1200多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脱贫,非常不容易。

  3.监察部部长杨晓渡

  【关键词】反腐

  说今年反腐力度会有所减弱,纯属无稽之谈。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会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时在遏制新的腐败方面会加大力度。

  4.国台办主任张志军

  【关键词】两岸关系

  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定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大力推动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5.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关键词】奶业

  过去一年,民族奶业浴火重生,发生了一些投胎换骨的变化,包括养殖规模化、挤奶机械化和产业集中化。小康社会不能没有奶业,我们将奶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6.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关键词】拥堵费

  拥堵是大城市病,要综合施策,打组合拳,上下联动。拥堵费涉及面广,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要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最大范围的社会共识。治理交通需要标本兼职,优化交通规划,引入创新科技手段等加强长远治理。

  7.工信部部长苗圩

  【关键词】网络诈骗

  目前网络电信诈骗猖獗,我们通过建立协调机制,加大打击力度。例如,实行手机实名制,在重点省份进行核查、过滤,下架改号软件,关停涉案手机号码。去年年底比年初报案数量下降了80%左右。

  8.工商管理总局局长张茅

  【关键词】网购

  网购有便捷的一面,也在虚假宣传和物流存在一些问题。为保障网购商品质量,工商总局加大网购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包括明确在网购上,网络平台要负第一责任;规范网购市场秩序,不断健全消费者法制保障。

  9.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

  【关键词】药品

  国内药品审批时间较慢的问题确实存在,其原因主要有:制度设计上的问题,有些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政策不落实,医保报销目录的调整不够及时,药品审批人员比较少等。食药监局正通过优化流程、增加人员力量,逐步提高审批的效率。

  10.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

  【关键词】外汇

  外汇市场短期波动是正常的。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我国经济增长会更加有效率,经常项目顺差、跨境资本流入更加稳定,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未来我们外汇市场的基础十分稳健。

  11.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

  【关键词】信访

  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关键是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这几年国家信访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畅通信访渠道、化解信访积案和督查督办、追责问责等,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光明日报记者吴晓杰、靳昊、李晋荣报道)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关键词;网购;毕井泉;部长通道;九二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