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15年呼吁设立“国家阅读节”:阅读习惯的养成是一辈子的事儿

2017-03-05 13: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 王晶)前不久,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收到朋友寄来的两箱书籍,里面部分是封建迷信、穿越玄幻、恐怖惊悚图书,而这些图书都是通过公开招标进入中小学校园的。

  这让连续15年呼吁设立“国家阅读节”的朱永新表示很担忧。

  “阅读是整个国家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便捷、最廉价、最有效的路径。”今年两会,朱永新再次提交了包括《关于设立“国家阅读节”的提案》在内的14份个人提案。

  如今,现代人对着手机屏幕的浅阅读盛行,真正对诸多经典书目“啃读”却日益式微,这个问题仍不容忽视。朱永新建议,把孔子诞辰日9月28日设为国家阅读节,以仪式感对疏于阅读的人们加以警示和唤醒。

  对话:全民阅读要不仅仅侧重于传统文化

  “阅读是个系统的工程,我们阅读的内容应该既有传统文化、还要有西方文化的经典。”朱永新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人群类型对阅读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及需求。

  “儿童可能需要接触更多儿歌,包括国外一些经典书目。而成年人可阅读泰戈尔、普希金等著作。”朱永新举例说,比如诗歌,我们阅读要不仅仅局限于唐诗宋词,有关中国文化基础性的书目更应该去多了解。

  朱永新说:“推进全民阅读一定要上升至一项国家战略!”。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阅读节,作为占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国家,无疑应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阅读节。”9月28日是孔子诞辰,孔子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标志人物,也是世界文化名人,有着广泛的全球化认知基础,与每年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遥相呼应,在全世界普遍形成的推动阅读态势中,展现出中国特色。

  朱永新还建议,要加快全民阅读立法工作。以政府立法形式推进全民阅读,如美国的《卓越阅读法》,日本的《关于推进儿童读书活动的法律》,韩国的《读书文化振兴法》等。同时,我国还应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吸收社会资金设立国家全民阅读基金,重点保障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

  呼吁:建立农村中小学图书馆

  目前全国各地城乡全民阅读呈现不平衡状态,出现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越是忽视阅读的两极分化现象。

  “农村孩子只要有了足够的阅读量、有机会读到好书,和城里的孩子不会有太大差距。”朱永新告诉央广网记者说,关键是要亟待建立农村中小学图书馆。

  但是,不管在农村还是城市,中小学图书采购招标中的不法行为屡见不鲜。

  “许多招标文件要求是为某个意向投标人‘量身定制’,并乱设门槛,限制其他投标人的公平竞争。”朱永新说,这样就直接导致并不富足的购书经费被这些劣质图书侵占,那些真正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思想性强、知识性强的书籍却进不了校园。

  “中小学阶段是人的一生最关键时期,所以我们在推广国家阅读节时,要把‘书香校园’作为关键。”朱永新认为,中小学生阅读兴趣和习惯养成是一辈子的事儿,要让他们养成“不读书会有饥饿感”的习惯。

  因此,他建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研制一套适合中小学师生阅读的中国中小学学校图书馆基础书目。

  “该书目中应当由中小学基础阅读书目、学科阅读书目等组成,分为学生用书、教师用书、特殊教育用书、工具书、少数民族语言用书等。”朱永新强调,要求各地的中小学馆配图书招标采购项目至少70%——80%的图书必须从该书目中选择,其余20%——30%可由当地教育部门、学校组织自选。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政协委员;国家阅读节;阅读习惯;国民素质;经典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