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投资者买商铺被坑 大厦建成7年没交房

2017-03-04 08:53:00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被坑:济南这群投资者买商铺,建成7年没交房)

  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地处济南经五路和小纬二路交口的繁华地带,但自从2009年年底建设完工后,因为手续不全,开发商山东省泉景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景置业)一直无法顺利交房,甚至失去联系。如今600多名购买此处1-5层商铺的投资者欲哭无泪。

  购房者说:本想买来给父母养老,母亲去世了商铺还没到手

  “每次我路过这里,都会感到心中刺痛。”市民张先生是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1-5层商铺的一名投资者,他借钱买了13平方米,最初两年他还觉得自己挺幸福,没想到商铺建成七年一直不能交付。

济南投资者买商铺被坑 大厦建成7年没交房

  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地处济南市经五路和小纬二路交口

  据他介绍,当时开发商为了推销这批商铺,还做出“代找租户,并按月返利”的保证。当时张先生考虑到家中父母已经80多岁了,于是就想买套商铺给两位老人养老。为此,他通过借款的方式才凑够22万,购买了13平方米的商铺。

  购买商铺后,按照约定,张先生与开发商签订协议书,协议中开发商保证两年内为张先生的商铺找到租赁方。在找租赁方的这段时间内,由开发商按月付给张先生租金,租金标准为每日2.48元/平方米。

  “当时觉得真是省心,按月拿钱还有人帮忙招租。”张先生称,在开发商保证的两年时间内,他每年差不多能收到一万多元的租金。所以,当时的张先生感觉非常幸福,认为这商铺买的太值了,也没太在意开发商延迟交付商铺的事情。

  结果两年过后,开发商停止支付租金,而租赁方却一直没有找到。张先生等去找开发商要求交付商铺,但对方一拖再拖,最后直接失去了联系。“现在已经7年了,本想用来给父母养老,但我母亲在去年都已经去世了。”张先生说。

  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地处大观园商圈的繁华位置,为何会遇到这种尴尬局面?开发商又在哪呢?

  记者查询了解到,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的开发商为山东省泉景置业有限公司。

  记者按照投资者提供的联系方式,拨打开发商电话,却无人接听。接着记者查询山东省泉景置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联系方式,一名自称公司物业的工作人员接了电话,“我现在也见不到泉景置业的人,有什么信息只能定期转达。”这名工作人员称,他表示会将记者来访的信息代为转达,但直到截稿,仍没有回复。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在2015年-2017年期间,该公司三次被济南市工商部门列为“经营异常”。此外,还涉及法律诉讼多起,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的多名投资者进行起诉,但泉景置业对法院判决一直未履行。

  “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其实是个小产权房。”一名知情人士解释道,记者在济南建设网和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上也没有查询到该大厦的在售信息及预售许可证。随后从其他投资者获悉,他们咨询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济南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确实没有办理预售手续。“据说该项目证件不齐全,销售行为不合法。”一位投资者解释道。

  现场探访:电梯只下不上按钮是坏的,记者被困15分钟

  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经五路和小纬二路交口的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1-5层已被上锁,透过玻璃,可以看到一层商铺内只有一些脚手架,里面的电线仍然裸露。

  随后记者坐电梯摁5层按钮,结果电梯抵达不到5层,直接降到了地下楼层。走出电梯后,地下电梯按钮也是损坏的,无法使用,而1-5层的楼梯部分也被人为封死。记者在被困15分钟后,直到一名路人经过帮忙,才得以脱困。

  “现在1-5层已经荒废很久了。”这名路人称,整个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共有19层,其中1-5层为商铺,但现在能使用的都在5层以上。

  记者了解到,由于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地处繁华地带,最开始的均价大约在1万元/平方米,开发商还打出了“一铺养三代,代代摇钱树”的宣传语,所以当时很多市民都抢着购买。据统计,1-5层商铺自2008年开卖后,共有600多名投资者购买了面积不等的铺位。其中,投资额在9万多元至100万元不等,也有不少人是举债购买。据该楼上住户介绍,当时开发商承诺2009年12月31日交房,但现在距离开发商承诺交房的日期已经有7年了,这些商铺仍未交到投资者手中。

济南投资者买商铺被坑 大厦建成7年没交房

  大观园商圈寸土寸金, 这里的商铺却一直闲置

  官方解释:违规不严重或能“转正”,此楼违建体量太大

  “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市中区解决城市建设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解释道,早在“双清办”还在的时期,该大厦开发商就递交过申请材料,但当时没有结果。后来“双清办”部门不存在了,该项目问题就搁置了下来。

  市中区解决城市建设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抽调成立后,开始着手就该项目的相关问题进行整理并上报市里。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一般程序,如果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建筑物,只要违规部分不太严重,一般开发商要交完罚款,补交相关的土地出让金、配套建设费等,这些历史遗留的违规建筑就有机会“转正”。“毕竟已经存在这么长时间了,这样下去投资者也不容易。”该工作人员解释。

  但是由于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违规建筑体量过大,一直没有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导致该楼盘一直到现在都无法顺利“转正”。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检查后,发现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10层以上就是违规建筑。并且早在该楼盘建设时,市中区有关部门就对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下达过整改违规建筑的通知,但该楼盘还是顶风建设了起来。最后到该楼盘完工时,确定的违建至少已经6层了,大大超过了规划的容积率。

  如何解决:或可买块地降低容积率,奈何此处寸土寸金

  财富自由港商务大厦的困境如何解决?“首先得想办法将容积率降下来。”该工作人员解释,只有这样,该楼盘才有“转正”的可能性。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商铺;泉景;交房;大厦;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