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卖家网售假记者证称可上网查询 律师:买卖均触犯刑法

2017-03-04 06:46:00来源:中国青年网

  卖家发来的记者证样本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宋继祥 吴阳)2月20日河南周口警方通报,一男子网购记者证要求免票进景区。2月7日下午,男子陆某某持在网上花6000元购得的"记者证",要求和同行两名女子免票进入周口市淮阳县太昊陵景区,遭工作人员拒绝后,借酒与工作人员进行纠缠、撕扯,并阻止其他游客进入景区,最终男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行政处罚。

  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通过QQ联系到了一位售卖记者证的卖家。该卖家称花上5000元,就可以帮助客户办理记者证。有效期5年,每年年检一次,并且可以在网上查到。

  在记者的询问下,卖家发来了"记者证"的照片,上面盖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公章。

  卖家称,只要提供一张一寸蓝底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10天之内就可拿证,三五天就可以在网上查到。5000元是包括年检的费用,买家留一个地址和电话,自己可以将"年检标签"也快递给买家,买家自己贴上就行了。

  卖家还称,有了记者证之后,出门买火车票可以走绿色通道,很多景区都不用买票。

  记者根据卖家提供的信息找到的网站

  在记者的再三询问下,卖家表示:办理的记者证上所写的单位是北京一家月刊杂志社,没办证之前不能透露具体名字。卖家还提醒记者"出去做违法的事情,杂志社是不管的"。

  卖家发来的网上验证证件真伪的图片

  在记者的要求下,卖家发来了一张网上验证证件真伪的图片。根据照片上的线索,记者找到了这家名为"名家新闻"的网站。

  网站首页显示,该网站为"京九导报"主办。此网站提供证件查询功能,输入"身份证号"或者"姓名"就可以查到这个卖家"记者证"的信息。

  根据相关规定,记者证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一印制并核发,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一编号,并加盖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章、新闻记者证核发专用章、新闻记者证年度审核专用标签和新闻机构钢印方为有效。查询记者证真伪也应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记者网。由此断定,该卖家售卖的为假记者证。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表示,我国法律严令禁止个人贩卖记者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贩卖记者证的行为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新闻记者证;买卖;上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