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记者看两会]两会离你并不远

2017-03-03 2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宋歌)2017全国两会终于来了!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也将于本月5号开幕。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每年的全国两会都备受关注。文艺之声记者宋歌每天将会给小伙伴们带来两会现场的所见所闻。

    

  今天天气还不错,先来张全景照片

  这两天,来自全国各地代表委员们陆续报到,在位于北京会议中心的委员驻地,我采访了不少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陈思思带着和网络直播有关的提案参加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陈思思报到

  陈思思:今年准备了两方面的提案,一个是建议设立国家文化日,还有一个就是网络直播要规范化、法制化这方面的提案。

  而全国政协委员、国画家何水法则关注到了我们随处见到的广场舞。

  何水法:主要是关注广场舞,因为我们中国现在进入老龄社会,要对老年朋友关爱,我认为广场舞是最符合国情,受众面最广的舞蹈。

  何水法提到,我们经常看见关于广场舞有噪音等等各类问题,但相信只要经过合理的安排,也会为老年人提供更为舒适的活动空间。

  每年的全国两会,也是各家媒体进行比拼的舞台,拼的是报道的时效、报道的深度与角度,拼的是报道方式的创新。在我结束了对何委员的采访后,又有十几位小朋友围住了他,原来这是来自浙江的小记者团,他们年龄在10岁到14岁之间,统一穿着亮黄色的服装,在现场很是惹眼。我也向小记者们发出了提问,是否了解什么是两会?

  小记者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就是讨论国家大事,把一些需要改进的东西商量一下,提出最终的方案。

  记者:你们都准备了哪些问题呢?

  小记者:我想问一些关于教育的、关于绿色环保、关于文艺方面,马头琴、皮影戏都面临失传,我想问问委员们对这件事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国画家何水法和小记者们

  小记者们准备了一肚子的问题要好好采访各位委员。同时在现场我还发现另一群媒体同行玩起了新花样。不少记者拿着手机进行直播。刚才陈思思委员说到,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有关网络直播,这个话题可以算是今年的大热点,而它也热到了两会报道的形式中。

  现场,我也在一位媒体同行的邀请下,进入了画面,尝试了一把手机直播的体验。原来这位记者朋友是来自一家报刊媒体,之前都是写稿拍照,直播对于他来说也是第一次。

  记者:你们这次的报道方式是什么?

  直播记者:我们除了传统的文字稿,还有一些允许的场合做直播就像现在一样。这还得说话,我们也不是干广播的,也没经过训练就担心呈现效果怎么样然后还担心形象。

  在这里也要告诉大家,我们央广新闻客户端同样开启了直播平台,想体验不一样的收听收看方式,请小伙伴们一定多多关注。

  这就是今天的《文艺记者看两会》。我是文艺记者宋歌,在两会期间,我会每天带来身在现场的所见所闻,与你分享。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网络直播;小记者;张全景;长按;歌唱家;国画家;文艺记者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