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法院:一年审结破坏环境犯罪256案 守护“碧水蓝天”

2017-02-27 20:30: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2月8日,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作法院工作报告时说,全省法院去年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56件、涉环保民事案件736件、行政案件2732件,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1件,依法制裁污染环境行为,促进生态环境修复,回应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蓝天”的期待。

  白泉民在报告中说,去年,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40.2万件,结案138.9万件,结案标的额4841.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3%、9.6%和15.4%。

  山东法院着力服务经济发展,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除了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省法院组织开展了五项调研,分别制定印发“僵尸企业”司法处置、服务自贸区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等意见,依法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

  同时,全省法院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依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坚持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产权,尊重契约自由,审结买卖、租赁、承揽等合同纠纷9.2万件,促进市场要素快速流转;积极参与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审结民间借贷、金融借款、融资租赁等案件21万件,维护正常金融秩序,引导民间融资、互联网金融健康运行;妥善审理涉及产业调整、企业转型的重大关联案件,审结企业破产、兼并重组、股权转让等案件447件,化解不良资产272亿元,盘活存量资产122亿元,释放土地资源4.8万亩。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还制定了《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保护,全省法院审结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纠纷等案件7376件,鼓励自主创新,服务品牌战略,促进核心竞争力提高。并助力海洋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审结船舶碰撞、海洋污染、海上运输等海事海商案件2365件、涉外商事案件197件、涉港澳台商事案件160件,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碧水蓝天;商事案件;犯罪案件;破坏环境;环境资源;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全省;司法保护;股权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