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90后护士照顾临终患者 四年送三百人安心离去

2017-02-27 15:59:00来源:金羊网

  ■番禺区市桥医院康宁科护士徐萍在照顾病人。 记者 毕志毅/摄

   每天照顾“等死”的病人,入职4年来,送走了近300名患者——这就是90后护士徐萍的职业生涯。近日,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医院的康宁科(临终关怀科)护士徐萍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她说:“每个人终将会死亡,在患者生命的最后阶段,我希望用微笑感染他们,用爱和关怀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

   “刚开始,我不敢看临终患者的眼睛”

   徐萍来自湖北省通山县,2012年,她毕业后来到市桥医院工作,被分配到康宁科当护士。

   当时,该院的康宁科是广东省内唯一由公立医院开办的临终关怀科,正处于发展时期,收治的多数是上级医院已经诊断无法治愈、生命垂危的患者,或者在家瘫痪多年的老年患者、植物人等。而徐萍每天照顾的就是这些临终患者。

   “记得第一次给临终病人做护理,我完全不敢看病人的眼睛。”徐萍回忆说,那时她对这类病人有些怕。后来,护士长对她说,要学会尊重病人,而“正视”病人是尊重的一部分。

   后来,徐萍慢慢习惯了以自然的态度面对病人。当病人离世时,她还会提醒其亲属,逝者的听觉是最后消失的,应多向逝者说一些让逝者放心的话,让其安然离去。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在4年多的一线工作中,亲手送走了近300位患者。她曾用甜美的声音、灿烂的笑容和温暖的双手照顾每一位临终患者,使他们尽可能减少对死亡的恐惧,有尊严地带着微笑离开。

   “同情只能放到心里,脸上挂上微笑”

   在康宁科,护士们提倡微笑服务,给予患者爱和关怀。

   “康宁科的病人在不痛的时候也找我们聊天,义工也来和他们聊天,唱歌给他们听。我们除了尽量减轻患者的疼痛,并且做一些让他们高兴的事情。平时就算看到他们痛苦,我也只能把同情放在心里,用微笑去感染他们。”徐萍说。

   徐萍还会询问临终患者的心愿,尽量帮他们实现。“多数患者都是想亲人多一些陪伴。”徐萍说,她因此常常与家属沟通,让他们抽空多陪伴患者,也会对患者及家属进行简单的死亡教育。

   “每天看着生离死别,最大的感悟是,当疾病还没有来临的时候,要热爱生活、珍惜生活;当疾病来临的时候要接受、正确面对。”徐萍说,现在,她叮嘱爸妈最多的话便是“注意身体健康”。

   据该院康宁科护士长曾文捷介绍,该科共有15名护士,其中一半是90后。2016年,徐萍因出色的服务被评为番禺区第六届“金雁之星”。

   故事

   七旬阿婆治疗64天后面带笑容离世

   去年8月,番禺区市桥医院康宁科接收了一位70多岁的婆婆,医生、护士远远就看到家属和护工都戴着厚厚的纱布口罩,这时候刚巡完房回来的徐萍作为主管护士接收了这名病人。她回忆说,当时刚到病房门口就发现自己佩戴的一次性口罩无法阻挡浓烈的腐臭味。

   徐萍深知这又是一名患有巨大压疮(烂肉)的病人,但当她掀开病人衣服检查的时候还是感到意外,只见病人背部、腰部、骶尾部有大大小小近10个压疮,有些已经隐约看到骨头,部分发黑,甚至有一个压疮出现蛆虫。

   徐萍二话不说,带着新来的护士马上给婆婆进行清创。为了减轻婆婆的疼痛,她跟婆婆聊家常。

   “姑娘,辛苦你啦!我也知道很臭,你们就不要搞(治理)啦。”婆婆不好意思地说。徐萍微笑着回应:“婆婆,你放心,我们能把它治好。”

   在随后两个月,经全科室医护人员齐心协力治疗,婆婆的压疮明显好转,小的压疮基本愈合。直到安详离开的前一天,婆婆一直对徐萍重复一句话:“姑娘,你辛苦啦!”在治疗64天后,婆婆面带笑容离世。

   (新快报记者谢源源 通讯员番宣)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压疮;90后;网络媒体;临终病人;走转改;患者生命;老年患者;护士长;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