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守春运进京防线

2017-02-20 2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张家口南站地处京包线,是北京铁路分局集客、货运为一体的一等站,日接送旅客列车70余列。作为环京护城河治安临时检查站,张家口站派出所也是北京铁路局与太原铁路局交界口的卡口站。

    

  张家口站派出所辖区共有铁路52.297公里,其中京包正线180公里500米至225公里共44.5公里、市郊铁路线7.797公里。铁路沿线分布着张家口站、张家口南站、沙岭子站、孔家庄站、王玉庄站、郭磊庄站等6个车站,及张家口南站调车场、张家口站货场等两个站场。此外,辖区还有铁路道口5处,桥梁109座,涵洞74个。铁路沿线五华里分布着47个村庄、32所学校、70个废品收购点,15个废品冶炼点和41个放牧户。

  由于辖区多属于开放式环境,沿线治安环境复杂。从近几年治安防范来看,张家口站派出所在打击刑事犯罪、整顿车站秩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使辖区治安秩序得到明显好转,刑事、治安案件呈大幅度下降,已连续两年保持辖区治安、刑事零发案。

  

  处置突发事件迅速、高效

  张家口南站作为张家口市最大的火车站,新建于1996年,是京包铁路线上的一等客运车站,是内蒙古、河北省、山西省进京的交通要道,人员流动量大,每天停靠旅客列车34对,货物列车140余列,同时还是国际联运旅客列车的停靠站。每天从0时开始到次日8时,共有33趟列车停靠,平均每隔15分钟就有一趟车进出车站。特别是春运期间,夜间的临时旅客列车正逐年增加。为此,张家口站派出所平时就注重加强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演练,无论是干部还是民警,在工作中时刻保持敌情意识、危机意识,通过有效运用就近调警、扁平化指挥和一分钟处置等处置突发事件的三原则,确保车站治安秩序稳定。

  2015年9月16日12时许,候车室快餐服务员盛某找到执勤民警马旭报案:称一名40多岁的女子闯进快餐后厨房抢了一把菜刀后又返回了候车室。情况紧急,马旭立即通过电台向所长裴迎峰、政委刘怀武汇报,并通知附近售票厅内的4名民警快速形成5人作战小组,并携带盾牌、钢叉、约束带等工具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先期处置。随后,所长裴迎峰、政委刘怀武带领支援警力也迅速赶到现场来增援。

  现场有一名40余岁,身高约1.65米的女子,上身穿粉红色上衣,下神穿灰色黑条纹长裙,右手拿一把菜刀。精神激动,并不时挥舞菜刀,嘴里还不断叫嚷着,但听不清说什么。见此情况,刘怀武政委马上组织民警隔离开周围旅客。组织持盾牌民警正面阻挡持菜刀女子,并安排民警劝说该女子,缓解其情绪,并吸引其注意力。此时迂回到该女子身后的两名民警在另一名持盾牌民警的掩护下果断出手,一把抓住该女子持刀的右手,将菜刀夺下。与此同时,一名民警立即控制住该女子的左手,将其制服。经查,该女子名叫刘某,48岁,黑龙江省人,持当日张家口南至北京的车票。由于其突发精神疾病,怀疑候车室80%的旅客都是追杀她的人。现场目击者称,刘某抢到菜刀返回候车室后,在候车室最前排的座椅前,先用刀砍了自己左胳膊2刀,右小腿2刀,但均未见出血。将刘某控制隔离后,所长裴迎峰随即与张家口市救助站联系,并与当日将该女子送往张家口市精神病院救治。

  2016年9月12日9时许,张家口站派出所值班民警张鸿斌接到张家口车站集中楼电话报称:31406次列车因发现红光带,紧急停车,列车于9点41分停于京包线上行199公里462米处,其他情况不明。接报后张家口站派出所所长裴迎峰、政委刘怀武带领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31406次列车停于京包线上行199公里462米处,线路为东西走向呈开放状态 ,两侧无护网。在上行线道心内有一捆七股钢绞线(规格0.6*0.6CM),约40米长,用黑色胶皮带捆绑,整体横搭在上行线北侧钢轨上,钢绞线甩出一头搭在南侧钢轨 ,延伸到上行线与下行线间的路基上。经现场电务部门确定该钢绞线为产生红光带原因。扩大范围查找,线路南侧50米处发现一根约20米长钢绞线与道心内钢绞线相同(经查该钢绞线为电信公司施工遗留)。红光带9时40分发生 ,10时13分结束,共计影响客车5趟。现场勘查同时,干警分组行动,对周边村庄住户进行排查走访;沿京包线进行巡视。约12时左右,巡线民警在京包上行线195公里左右处发现一可疑男子,经盘问,该男子承认约两小时前,其在线路南侧庄稼地捡拾一根钢丝绳,并盘成圈用胶皮带捆绑,准备变卖换钱,在横越线路时由于过于沉重,拖拽不动,便将钢丝绳扔到钢轨中间,继续沿线路向前走。经查,该男子名叫任某,47岁,山西省人。他自称9月8日离家出走后,他是沿京包线行走,由于辨认不清方向又没有钱回家。通过进一步盘问,任某自称患有精神分裂症,长期服用氯胆平。经与任某儿子联系,确认其患有精神分裂症,半月前走失至今未归。这起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置,避免了列车在运行过程,发生危及安全的事件,保障了铁路运输畅通。

  2017年1月15日11时许,张家口站派出所接报,X10376次列车行驶到京包线上行196公里159米处因撞羊造成停车。接报后,张家口站派出所所长裴迎峰立即部署警力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经调查,现场共有10只羊的尸体。据放牧户于某讲,羊群是自己撞开圈门后从家中跑出来的。由于离铁路较近,后来羊群窜上铁路才造成列车撞羊的事故。于某说,他本来是和派出所签订安全责任状的,他平时放牧时也非常注意安全,远离铁路放牧。但没想到出现了突发情况,可能是自己太疏忽大意了,没有栓牢羊圈门,才造成羊群撞开圈门自行跑到铁路上。

  

  两年抓获在逃嫌疑人54名

  作为环京护城河防线的车站派出所,张家口站派出所非常重视查缉追逃工作。据统计,2015年,派出所抓获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34名。2016年,抓获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20名。

  今年春运期间,派出所已抓获了1名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 1 月 15 日 10 时许,张家口站派出所民警在巡视时,发现一名拎着挎包身材略胖的男子形迹可疑,于是上前进行盘查。经核实该男子为网上通缉在逃人员,民警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处理。经盘查,该男子自称叫李某,32 岁,河北省人。通过上网查询,民警发现该男子是一名公安机关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2016 年 12 月 10 日 18 时许,嫌疑人李某伙同他人将事主林某放在某饭店门前一辆价值 20 余万元的白色越野车偷走。据民警介绍,嫌疑人李某身上带着四部手机、两千余元。根据车票显示,他是从河北省高碑店站乘坐火车来到张家口的。李某自称,他来张家口市是找朋友的。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河北警方押回处理。

  

  对待旅客求助尽心尽力

  今年春运期间,张家口站派出所指挥中心接到张家口市一中学女教师求助,称自己刚刚在张家口南站售票厅买完车票,却发现自己的HTC牌白色手机不见了。手机外包裹着黑色皮套,价值一千元左右。了解情况后,所长裴迎峰立即带领民警开展工作,通过查看监控发现女教师在4号售票窗口问询之后,随手把手机放在票口外的平台上,等她再返回寻找时,才发现手机不见了。通过进一步查看,他们发现手机是被一位身着绿色外套,体态较胖的老年妇女拿走了。通过继续一路查看监控,他们发现该妇女进站上了K615次旅客列车。后通过调查,发现该妇女购买了到柴沟堡站的火车票,在大同铁路公安处柴沟堡站派出所的大力帮助下,他们在柴沟堡站找到该妇女,并追回了手机。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女教师再三表示感谢。第二天,又赶制了一面锦旗亲自送到派出所来表达谢意。

  

  重视民警警务实战技能

  为适应铁路安保任务的需要,张家口站派出所非常重视民警的警务实战培训,着重培养民警的应急反应和综合实战能力。作为所领导,裴迎峰所长和刘怀武政委以身作则,从基础抓起,带领民警们加强了业务知识学习、基本体能和基本技能训练,切实提升民警的单警素质、实战能力和基层实战单位整体战斗力。据了解,春运期间,民警上岗前派出所领导还组织当班民警进行岗前警械使用和警务技能训练。

  此外,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安保工作的需要,张家口市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在张家南站站前地区开展治安整治工作,并设置了硬隔离设施,分区域疏导交通。同时还划定固定出租车停车区域,对出租车招揽和乱停车现象进行了有效治理。特别是春运期间,张家口站派出所还与张家口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大队、特警支队在车站地区开展了联合治安整治,确保了车站地区春运期间治安秩序井然,确保了广大旅客平安出行。

  通讯员王海蛟、张栩波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春运;进京;防线